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明者的曙光:瑞典专家欲开发人类回声定位能力

2017年07月11日08: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一名瑞典专家正在尝试开发人类的“回声定位”能力并开发相应的教学方法,帮助后天失明者重“见”光明。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专家博·申克曼(Bo Schenkman),于2017年的国际声学学会会议上,展示了人类利用回声定位的可能性。申克曼表示,虽然人类的回声定位能力不如蝙蝠,且需要通过训练才能运用,但对后天失明的人来说仍然是一种重“见”光明的可能性。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帮助后天失明的人,因为先天失明者的听力足以使他们依靠拐杖敲击地面来辨别方向。

  申克曼通过测试正常人和盲人发现,影响回声定位能力的因素包括声音的音高、音量、音色。其中音色指的是辨别以同样力度演奏同一个音的两种不同的乐器。不出意外的是,盲人的听音辨位能力普遍比正常人更强,因为他们更容易听清两个不同的、间断很短的音。申克曼表示,虽然人类永远无法成为蝙蝠,但了解不同方法的原理和区别将有助于研发回声定位的教学方法。(唐科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