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深圳市儿童医院被“搬迁”?百度再陷“竞价”质疑

2017年07月10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末,一条微博在网络平台“炸”开了。自称是深圳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医生的网友发微博称百度地图将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搜索结果指向莆田系某医院地址,并将该搜索结果放在显眼位置。尽管在9日晚间,百度地图已对此事作出声明,但网友仍质疑不断,百度再次身处舆论的风口浪尖。

暗中推荐莆田系医院?

7月7日晚上,网友@深圳胖胖熊发表微博称:“深圳市儿童医院地址本来在福田区益田路7019号,百度地图偏偏在它的地址搜索中把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名下,而且放到了第二位。导致许多想来我院看病的家长被误导到莆田系医院。@百度”。该网友还附上了两张截图作证(见左图)。

记者注意到,该博主的个人简介写的是“深圳市儿童医院一名小儿外科医生”,其工作信息显示“1997年至今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工作”。截至9日晚,该微博转发数已超过7000条,评论数接近2000条。

网友集体“喷”百度

微博引起众多网友转发评论后,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微博也转发此事。微博认证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的网友@淼哥故事会发微博评论称:“真正被坑的,是那些刚来深圳的新人,或者病急乱投医的家长。”

而在网友@深圳胖胖熊的微博下面,则是网友集体“口伐”百度。网友@城市探险网-三五评论称:“前几天百度发布无人驾驶汽车的时候大家说过一个梗:坐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上车自动开启百度导航,导航自动带你去最近的莆田系医院……如今看来,这个情景很有可能就要实现了。”截至昨晚,该条回复获得了2000多个“赞”。

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开始分享自己的经历,称曾用百度地图搜“医院”“药店”,然后在地址和联系方式上被误导。更多网友更是质疑百度地图也收了广告费,把“医院”“药店”的搜索结果也拿去“竞价排位”。

百度回应仍陷信任危机

对于此事,百度地图在9日下午2点43分通过官方微博正式作出回应:“百度地图的标注是完全免费的,不存在任何售卖地图标注的商业行为,此次系医院别名导致的误判”,并解释“在用户的实际使用中,会用到大量简写、缩写、昵称等常用名和代称”。“目前已更正,以后会避免同类事件”。

对于这条声明,有网友表示:“百度地图还是挺好用的,这次可能是个失误”。但仍有很多网友并不买账:“百度的公信力已经透支了。”不少网友甚至自称“在开店、办公司时,就曾花钱买过标注”。(记者 姚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