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来了注意预防麦粒种 

2017年07月09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睑板腺分泌通畅

  眼皮又红又肿又痛,不能睁开,而且胀痛?当心麦粒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黎健菁提醒,夏天是麦粒肿的高发期。麦粒肿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会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黎健菁介绍,麦粒肿是因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侵入眼睑腺体引起的眼睑急性炎症,可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

  外睑腺炎是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或变态汗腺感染。炎症主要位于睫毛根部睑缘处,红肿范围较弥散,疼痛剧烈,有硬结,或有球结膜水肿。2~3天后可在皮肤出现脓点,可自行破溃。

  内睑腺炎是睑板腺感染。疼痛明显,肿胀局限,有硬结。常在睑结膜面形成脓点,向结膜囊内破溃。

  “很多人以为,麦粒肿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黎健菁提醒,睑腺炎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引起眼睑蜂窝织炎,有时会出现寒战、发热、头痛、败血症或海绵状血栓等严重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麦粒肿可以预防吗?黎健菁说,麦粒肿是睑板腺的化脓性炎症,细菌可以经由位于睑缘的睑板腺开口侵入,所以,平常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睑板腺分泌通畅,注意少吃油腻食物,保证休息,可以减少麦粒肿的发生。

  万一患上麦粒肿怎么办?黎健菁建议,在麦粒肿早期,可局部热敷,每日3~4次,每次10~15分钟。同时,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必要时口服抗生素。“但是,如果脓肿已形成,最好及时就诊,切开排脓。切忌自行挤压脓肿,以免感染扩散,危及生命”。

  如何判断是否患了麦粒肿?眼皮长包都是麦粒肿吗?黎健菁说,不一定,也有可能是睑板腺囊肿。睑板腺囊肿通常也表现为眼睑肿块,一般不疼痛,小的仔细触摸眼睑才会发现,大的会使得眼睑皮肤隆起。这是一种睑板腺无菌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通常称为霰粒肿。

  不过,黎健菁也提醒,睑板腺囊肿如果继发感染,也会形成急性化脓性炎症,与睑腺炎表现相同。(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