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融合现代科技 传承与创新中医药发展

2017年07月0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举行。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传统医药部长及高级别代表,部分其他国家卫生部长,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代表等约300多名嘉宾共赴盛会。

金砖五国共赴合作发展

大会通过了《天津公报》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金砖五国共同认识到,传统医学在提供卫生保健方面日益增长的价值,承诺共同深化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及民间机构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

会议期间特设传统医药展览和中医体验活动,通过中医历史文化、针灸推拿拔罐等传统外治疗法和中医现代化高端设备的展览体验;向世界展示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创新,让参会代表亲身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参会嘉宾体验“智能云中医系统”

“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才可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屠呦呦教授获诺奖的经验与启示。中医看病离不开“望闻问切”,望闻问切是中医的生命数据,客观化、定量化、高质量的中医数据是中医现代化的核心、是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起点。以“道生智能云中医系统”为代表的中医现代化科技成果,应邀在大会体验区展示,通过传感器进行把脉、影像系统采集舌面信息、填写精准量表完成问诊,收集上述数据之后,系统自动分析评估……一张张数据化、图像化的报告准确解读出体验者的健康状态,一系列量身定制的辅助诊疗方案与调养建议着实让体验者感到实用与便捷。

据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模式,已在乌镇互联网医院、阿里健康网络医院、智慧妇幼中医馆、辽宁省本溪中医医联体建设等项目中有效应用,全面支持“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建设”等领域中医药服务项目落地。

该模式以 “道生智能云中医系统”为线下服务载体,与中医远程医疗、移动中医健康管理(APP/微信)及人工智能等线上现代技术服务相结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医疗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无限延展,让百姓随时随地享受便捷、高效的就医服务和体验。

随着智能时代的开启,中医走向世界之路已经越铺越宽!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互联网,智能云中医系统(包括手机)可以把世界各地的四诊数据和分析报告发送给中医专家团队,实现全球化在线会诊、轻松享受名中医资源。通过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传承名医诊疗经验,把专家智慧传下去、传出去,为全球中医药服务赋能。 

(责编:许心怡、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