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说的伤口换药换的是什么药?

2017年07月07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受伤去医院处理伤口后,医生往往会提醒伤口下次换药的时间。此时,患者难免心生疑问:换药?也没见给我药啊,换的是什么药呢?这里面确实存在一些误区,其实医生所说的换药,并不是需要换什么口服的药物。伤口换药的主要是指观察伤口、消毒伤口、清除异物和坏死组织、消毒材料覆盖伤口等一系列过程。这里面是没有什么特定的药品需要去换的。

换药一词由来已久,严格上来说用更换伤口敷料来定义应该更为确切。虽然换药这个词已经不能表示目前医学伤口处理的确切含义,但出于历史原因或者交流方便,这个词一直在延续使用。

从根本上来说,换药目的是促进伤口愈合。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年龄、有无糖尿病、伤口有无感染、异物、伤口的血液循环怎么样等等。由此可见,换药解决的是局部问题。

一般而言换药目的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观察和了解伤口愈合情况。也就是打开看看伤口长得怎么样。2、消毒清洁伤口,去除伤口异物、坏死组织、脓液等。3、包扎固定伤口,减轻伤口的张力。通过换药,让伤口局部更加清洁、张力更小,从而促进机体更快的愈合伤口。归根结底,伤口是人体自身恢复愈合,换药只是给伤口愈合提供一个更加有利的环境。

另外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换药次数是越多越好吗?答案是否定的。换药的频次要根据伤口具体情况来定。某种意义上,每一次伤口换药同时也是刺激伤口的过程。如果伤口本来长得好好的,过多得刺激反而不利于伤口的恢复。比如无菌手术缝合的伤口,就不需要每天换药,一般在拆线前可隔2-3日进行换药。相对应的,对于伤口感染有明显渗出的情况下,每天一次可能都是不够的,要以及时清除伤口脓液,保持伤口清洁作为原则,每天可以数次进行换药。

伤口换药并不是要换用什么其他药物,而是为了观察伤口、促进伤口恢复的一系列过程的统称。换药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细节和原则需要注意。对于伤口的处理,无论大小,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评估治疗,以免影响伤口的恢复,延长愈合时间。(东直门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 陈振宙)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