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素食全餐?你可能买了假保健品

2017年07月04日09:22 来源:南方日报

  假烟假酒包装有何破绽?真假食盐、酱油如何分辨?星巴克速溶咖啡竟是冒牌?3日,省公安厅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打击食品犯罪主题宣传日活动,以实物、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为市民送上了一场食品安全课,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笔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自2015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各项打击行动共立食品药品犯罪案件7090余宗,刑事拘留9550余人,逮捕7520余人。其中,“清源”行动全省共立非法添加食品刑事案件170余起,抓获嫌疑人270余人,逮捕100余人。

  热销保健品系假冒

  涉案金额逾百万

  去年底,广州警方接到上级公安机关转来的相关线索,称发现有不法商家销售“××力牌159素食全餐”的假冒保健食品,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立即进行初步调查。调查发现,在白云区太和镇有一个地下工厂在生产该线索中提到的品牌食品。

  今年3月30日,在掌握足够证据后,办案民警依法对上述场所进行了突击搜查,现场查获大量假冒“×珍嗖啦酵素果冻”“××力牌159素食全餐”等品牌食品,其中扣押酵素果冻成品、159素食全餐成品共6000余盒、包装材料1.6万多个、胶袋封口机1台、防伪标贴6000多张。现场抓获正在包装生产的犯罪嫌疑人10名。

  据办案民警介绍,查获的上述品牌保健食品经其商标所有权人授权代理人鉴定为假冒注册商标的保健食品,“产品内没有包装上显示的成分,无法达到其宣传的效果。”

  经初步鉴定涉案物品市场价值约人民币100多万元。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办案民警告诉笔者,此次查获的保健品大多通过网络或无销售资质的门店贩卖,建议群众通过品牌专营店等正规渠道购买。

  海产品添加氯毒素

  多名嫌疑人被刑拘

  春节前夕,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联合区食药监局,对区内多家海鲜销售档口销售的海鲜进行现场抽检,发现怡乐路某海鲜档口的花甲氯霉素呈阳性,执法人员当即将该档口的花甲进行扣押。

  数日后,警方再次对该档口的另一批次花甲进行抽检,检验结果显示花甲样品仍含有氯毒素。

  3月22日,海珠区公安分局联合区食药监局对该档口进行突击检查,并传唤该档口实际经营者程某进行调查。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供述了为牟取利益,在受到行政部门多次处罚的情况下,仍继续销售含有氯霉素花甲的作案事实。海珠区公安分局依法将犯罪嫌疑人程×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独有偶,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番禺警方主动开展水产品市场清查整治行动,连续破获5宗水产品非法添加案件。

  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广州警方开展“两节”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共破获涉疫区肉制品、私宰猪、假盐、假调味品、假酒、假保健食品、食品非法添加等食品违法犯罪案件48宗,打掉团伙8个,捣毁黑作坊、黑窝点48个,依法刑事拘留78人。(记者/吴珂 通讯员/刘兴 黄康灵 刘瀚立 张毅涛 陈玉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