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季羡林养生:信奉“三不主义”

2017年07月04日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季羡林是家喻户晓的国学大师,他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一生著作等身,名扬四海。虽然季老已于2009年以近百岁高龄坦然辞世,但他留给我们的却不仅只是学术、智慧方面的宝贵财富,还有他在养生、处世之道上的独到见解。

季老在养生、处世方面奉行“三不主义”,即“炼不苛求,食不挑剔,语不嘀咕。”

“炼不苛求”。季老对此曾做如下解释:我没有时间去探索养生、长寿之道,也从不刻意去追求锻炼。我并不是反对体育锻炼,而是反对那种“锻炼主义”。可见季老并不是反对锻炼,只是抱着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有时间了,锻炼一下更好,但没时间时也不强求。仔细想来,也的确如此,固然锻炼很重要,但也不能因此而打乱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律。

“食不挑剔”。这更容易理解,就是有什么吃什么,什么好吃吃什么,而不去过分计较食物的营养价值及科学搭配。这种自然随意、毫不讲究的做法,对刻意追求食物营养保健功能的那些人来说,更是值得学习和借鉴。吃饭时,关键要看自己的胃口,合得来就多吃,合不来则少吃,吃饱吃好是关键,没有必要刻板教条地一定要按条条框框去做。

“语不嘀咕”。这是说在心理上要保持畅快,不生气不抱怨,不发牢骚;也是指在与人交流时要言简意赅,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唠叨不休。这就要求在生活中,要做到胸襟宽广、乐观豁达,而不能小心眼,斤斤计较,动辄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耿耿于怀。心态好了,什么都好;反之,整天愁眉苦脸的,那身体不出问题才怪呢。

季老不愧为国学大师,从他的养生之道中,我们不难体会到,里面闪现着老庄哲学的思想影子。与世无争,淡然处之,不计名利,顺势而为,正是这种难得的养生心态和处世原则,才让季老的一生童心永驻,健康长寿。(逯富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