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暴力掩饰出轨,零容忍

2017年07月04日09: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Q:我是一个农村妇女,结婚十年,儿子八岁了。

去年,我偶然发现老公有外遇,我追问他,他不但不承认,还打骂我,说我小心眼。而且,这不是他第一次动手,以前经常打我。

他从小娇生惯养,脾气非常不好。我们结婚这些年,我都忍过来了,但是现在他的外遇让我实在无法忍受。也正因为这样,他打我打得更厉害。我忍无可忍,选择了离家出走,回到我的娘家,我娘家人知道这事,也非常生气。

这次我离开,没有人照顾生意和孩子,家里杂乱无章,他这才想起我的重要性,到我娘家找我,还跟我妈妈承诺我回家后他会好好待我,从此不会再打我了。我和亲人们都心软了,而且为了孩子着想,我跟他回家了。

可是现在,他并没有多少改变,天天找我的麻烦,说因为我的离开,让他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我闹着回娘家给他丢人了。因为亲朋好友都知道他有外遇,都笑话他,说他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个好老婆也不知道珍惜。

我现在非常痛苦,想离婚,可是又舍不得孩子;不离婚就要继续受他的折磨,我很矛盾,不知该怎么办。

瑞芹

A:瑞芹,你好:

太多的诱惑和不确定的未来,常常使得婚姻中人不知所措。有了外遇的老公,“错”在他身上,不但没有藏着掖着,放到阴暗角落里裹着,却反咬一口,动用他“强硬”的一面——挥舞拳头,继续施加淫威,真是可恶!

虽说婚姻的问题,一个巴掌拍不响,但不管怎么说,外遇总是很伤人、很狰狞的,尤其是用暴力掩盖外遇的行为,我们更加应当零容忍。

他外遇后回家,你追问他,他非但不认,还继续向你施殴。可见在婚姻里,你实在太过软弱。要知道,不管他娇生惯养也好,脾气暴躁也罢,动手打人都是恶劣的,是不允许在夫妻之间发生的。而你选择的应对方式是逃避——离家出走,这是不可取的。

如果他还继续施暴,你必须与他严肃地谈一谈。为了防范风险,可以找双方的亲人,比如他的父母、你的父母,说出你心中的愤怒和想法。让他知道,女人是不能随便殴打的。要把这个规矩定下来,让他明白,感情问题不能靠武力解决。你不能说走就走,更不能说回就回,要活的有尊严!

就本质而言,婚姻暴力反映了你们夫妻之间不平等的权利关系。你老公错误地认为,有权利控制自己的老婆,可以使用暴力强迫妻子屈服他。不知你老公每次采取的是哪种形式的暴力?一般情况下,会给你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如果身体受到严重伤害,你还要学会保护自己,马上报警,收集证据,并及时到医院就医。老公对你拳脚相加,如果已经给你造成了身体伤害的话,那么他的行为就已经违反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比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这个时候,你也别心太软,为了拯救你的家庭,也是为了孩子,你必须学会对施暴者说:不!

孩子长期在暴力倾向氛围的家庭中长大,对他们的身心都极为不利,甚至会影响孩子将来的幸福。

你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期做客专家

金苑,中国社工联合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华东交大女性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