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伴侣间金钱观一致有多重要?

2017年07月04日0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导致婚姻不睦的常见原因——婚后生活落差

小彤是一个家庭非常富裕的女孩儿,长得很漂亮,初中就到国外读书了,回国后进了一家外企工作。工作几年后认识了现在的先生。先生是个金融俊才,在一家投资银行工作。

先生父母只是普通工薪阶层,家境比小彤差很多。但先生聪明又勤奋,对小彤也细心体贴。

恋爱一年,两人幸福地走进了婚姻。

然而两人婚后的生活却并没有想象中顺利,最大的矛盾就在怎么花钱上面。

结婚前小彤每月工资不够用,父母给了她一张信用卡,不够的部分就用这张卡补上。结婚前先生的工资比小彤高很多,一部分拿来还房贷,一部分投资理财产品。

两人结婚后,先生建议小彤将信用卡还给父母,以两人收入应付生活还是绰绰有余。先生把自己工资卡交给小彤,表示自己以后的收入都由小彤处置。“处置”了半年,小彤不仅没有存下来一分钱,还有不少信用卡欠款。

为这事先生第一次和小彤发了脾气,说小彤不会过日子。小彤也不甘示弱,说自己结婚前就是这种生活水平,没道理结了婚反而还越过越差了。

这次争吵后,先生软磨硬泡将自己的工资卡拿了回来,但不久两人又爆发了一次争吵。这次是因为小彤生日先生没有给小彤买她指定的花。怕先生忘记买,临到生日前小彤专门将买花的网络链接发到先生微信上。先生看了看价格觉得太贵,玫瑰花都长得差不多,几天就凋谢了,几百块钱一束已经很不错了,怎么会有人蠢到买上千块钱的花?于是先生自作主张在附近一家花店订了一束花送到小彤公司。

拿到那把花后小彤气坏了。在小彤看来,重要的不是先生没有买她要的花,而是根本不在意自己的感受。

失望的情绪一上来,小彤又想到平时两人出去吃饭,先生总是选择有团购的餐厅,完全不管自己是不是爱吃;小彤还想婚后提高一下先生品位,但先生似乎拒绝了解一切小彤认为“有品位”的东西,还对自己买奢侈品颇有微词。小彤觉得自己结婚后生活水平越来越差,再对比自己一些发小的婚后生活,越发觉得自己婚姻不幸。

婚姻常常会卡在财务问题上

金钱,是婚姻冲突的根源之一。

如何花钱如何存钱,对一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

但是金钱本身并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位心理学家曾向一个8岁的孩子询问如何解决一对夫妻的财务问题。

丈夫对金钱的态度是要及时行乐,不存钱。丈夫有一个舅舅,是一位勤奋而节俭的商人,一生创造了数百万的财富。虽然如此富有,他却住在一个小公寓里,开着一辆普通的二手车。然而这个有钱人还没来得及享受自己的财富就在一次车祸中去世了。他一生都在挣钱,却从没享受过生活。丈夫从小就听亲人们对这个舅舅的评价以及惋惜,这让他觉得生命无常,要及时行乐,否则辛苦半生累积的财富可能都享受不到。

而妻子却不这么想。妻子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父母挣的钱也只能勉强为生,几乎没有多余来应对一些突发事件。当父母老了以后再没办法挣钱,他们只能靠子女接济。她不想老了变得像父母一样穷困,所以想趁自己年轻时多存一些钱,到老的时候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

当心理学家问这个8岁的小男孩这对夫妻该怎么办时,孩子说:那存一部分,花一部分。

这确实是解决办法,即便成年人来解决这个问题,方法也不过如此。所以解决金钱冲突,一个8岁的孩子都能给出合乎逻辑的办法。可为什么这么多人的婚姻会卡在财务问题上?

那是因为,当一对夫妻关于钱的问题争执时,他们争论的焦点根本不是钱。

金钱观会左右婚姻观

在某种程度上,钱可以定义一个人。它决定了一个人的衣食住行,决定了一个人的社会阶层,决定一个人能和什么人交往等等。

在决定我们金钱观的所有因素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一个人的成长史。童年、青春期、成年后的经历会一遍遍塑造我们对钱的喜爱或者厌恶。

你过往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或者身边的人都会塑造你的金钱观,也许是童年时期父亲的赌博,也许是母亲对金钱的斤斤计较,也许是姐妹们的挥霍浪费,也许是父母口中一直羡慕的人或者鄙视的人。

所有这些时刻和这些人的态度一起作用,创造了你独特的金钱观。

如果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只敬罗衣不敬人的环境中,他成年后就会将自己很多收入花在服装上面,宁愿为了一个名牌包吃上一个月泡面。如果一个人生活在认为有钱人都不是好人的环境,他若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就很可能挣不到钱。这些观念会根植于他的信念中,左右他与别人的关系。

在婚姻中如何运用金钱,和理性、逻辑并没有什么关系,而是这对夫妻对金钱的态度决定了他们会怎么用钱。

当你抱怨伴侣买了昂贵的奢侈品,你可能并不知道这些东西对他而言并不是一个名牌包,一套高级时装,一件首饰,而是意味着“成功”“优越感”“好品位”等等,这些奢侈品代表的含义定义着他,甚至保护着他的尊严;当你抱怨伴侣吝啬的时候,你可能并不知道银行账户上的钱能给他提供极大的“安全感”。

金钱本身并不能左右一个人的决定,但是它背后的力量和意义能。所以当两人因为金钱争执的时候,他们争执的并不是钱本身,他们争执的是各自的梦想、恐惧和内心的不足。

常常有人建议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人结婚,这确实有一定道理,至少金钱观上的分歧可能会比较小。

但是金钱观仅仅只是一个人所有观念中的一部分,恋人也许会被对方其他方面吸引而决定走入一段婚姻。所以当一对夫妻发现彼此金钱观念上出现了冲突,不妨将此视为与伴侣深入连接的机会,利用这些机会去了解彼此过往人生经历如何塑造了他现在对钱的观念。

一对夫妻若能够了解金钱对对方意味着什么,关于金钱有什么恐惧和期待,不争论谁的金钱观正确合理,尝试对金钱的信念达成共识,他们则有可能在未来的人生中创造共同的金钱观,婚姻也会更加幸福。

在你的人生中,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伴侣的人生中,钱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你的金钱观和你伴侣的金钱观一样吗?

(小楼 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