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请到安全可靠的保姆?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左小萍

2017年07月0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总结了不良护理人员的一些固定的犯罪行为模式,供大家甄别参考

现在很多子女忙于工作,就请专业的护理人员例如保姆到家里照顾老人。然而在护理人员队伍中,难免存在着极少数精神病患者或者心理有缺陷者,竟然对他们照顾的老人下手。如果要为老人请保姆,又难以做到“知根知底”,该怎么办?精神心理专家总结出不良保姆的一系列特点,包括经常跳槽、弄虚作假等,称疑点越多越危险,还提出和护理人员相处的实用建议,原则上是加强观察和沟通,可在最大限度上减少潜在危险。

案例

护士给“烦人”的患者注射毒针

2014年末,在意大利一家医院工作的42岁女护士丹妮拉·波吉亚丽被控杀害其照看的38名患者。检察官称她“为了消遣而杀人”,给那些她认为“烦人的”患者注射致命剂量的氯化钾。有报道指她可能杀害多达96人,工作期间平均每三天就害死一人。有消息称,她还给患者服用泻药,导致其大便失禁。更骇人听闻的是,她多次在刚刚去世的患者遗体旁边玩搞怪自拍。在她值夜班的一个星期里,她负责的病房接连死了5名患者,引起了医院的怀疑,随后才东窗事发。

现状

护工和老人院陪护人员问题较多

照顾年老多病老人的保姆、护士等变身杀人狂魔,一些人是为了牟利,例如为了提前拿到工钱或者觊觎老人的财物;一些人是被工作压力所迫,对唠叨的老人和肮脏繁琐的劳动感到厌恶;还有一些人自认为很“仁慈”,帮助结束老人的痛苦生命。美国西尔斯大学犯罪心理学副教授凯瑟琳·拉莫斯兰德博士称,一些人进入医疗保健行业工作,是为了获得支配别人生命的权力。美国犯罪心理学家乔妮·约翰斯顿博士称,凶手试图“扮演上帝”,决定患者的命运,从中获得快感。

这些不良护理人员有男有女,而报道出来的蛇蝎保姆、护士多为女性,她们喜欢在自己的工作地点或者熟悉的地方作案。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显示,女性在连环杀手之中的比例约为15%~20%,其反复杀人的目的通常比较现实。美国新泽西州德鲁大学社会学及犯罪学副教授斯科特·伯恩博士指出,女性连环杀手常见的作案方式是下毒,还有致人窒息、溺水、刀捅、枪击等。

拉莫斯兰德称,这类案件的受害者的共同特点是身体虚弱,要依赖别人照顾,无法保护自己,而且他们本来就风烛残年,身患沉疴,遇害之后不容易引起怀疑,给人“正常去世”的假象,不良保姆就是利用大家对她的信任满足其私欲。凶手的工作不固定,经常在不同的医院、服务机构之间跳槽,作案之后就更难被发现。如果分析凶手护理对象的死亡率,会发现比其他同事高很多。

根据美国的统计,不良护理人员在医院作案是在患者家里作案的12倍。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副主任医师左小萍表示,国内正规医院的护士比较靠谱,工作受到医生监督,基本没有作案的空间。她认为问题比较多的是医院的护工和老人院的陪护人员,不排除有个别人责任心不强而导致老人意外死亡的情况,例如在喂食的时候硬塞,导致食物被误吞入气管而发生窒息。

警惕

疑点重重的护理人员莫聘用

尽管作案动机各异,这些不良护理人员有着固定的犯罪行为模式,专家总结出以下特点:

●被患者或同事取可怕的外号,例如“死亡天使”、“终结者”。

●经常从一家机构跳槽到另一家机构。

●行为鬼鬼祟祟。

●总是与别人很难相处。

●喜欢“预测”患者什么时候去世。

●被问及可疑事情时前言不搭后语。

●喜欢在人少的时候上班,例如上夜班。

●经常抱怨患者是“负累”。

●阻止别人对患者进行检查。

●在其个人物品中有可疑物品。

●在个人信息、证明、报告中存在弄虚作假。

●涉及其他犯罪行为,例如有过盗窃、诈骗、贪污的前科。

●有物质滥用的问题,例如吸毒和酗酒。

拉莫斯兰德称,如果一名护理人员只符合一个特点,就不足以引起怀疑,但很多特点都具备的话就要高度警惕了。她建议观察护理人员有没有精神不稳定、抑郁或者怪异的行为,特别是觉得患者“很烦”之后出现过冲动行为。

建议

凡事多过问 好过装摄像头

现在的护理人员队伍鱼龙混杂,精神病患者、心理有缺陷者也可能混入其中。左小萍建议,雇主在与保姆见面交谈时,首先要考察其精神状态是否正常,包括情绪是否稳定,有没有偷偷笑、疑神疑鬼、自言自语等。雇主可以主动提出一些试探性的问题,例如“有没有人针对你?故意捉弄你?”其次要考察其个性心理,如果性格暴躁,做事没有耐性,缺乏爱心,对人冷漠,好吃懒做,牢骚埋怨多,就不建议雇佣,因为她们可能受不了老人的啰嗦,自然对老人不好,例如喂食时拼命塞食物,又如买菜时只顾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不管老人的饮食喜好。她建议选择性格开朗的保姆,她们内心有什么事情都会讲出来,受到批评也能够接受而不会往心里去;相比之下,性格内向的保姆不会暴露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对雇主有意见也不出声,危险性可能较高。

现在很多为人子女者把老人送去老人院或者交给保姆就不管了,造成老人的生活质量逐渐变差,也容易滋生危险。左小萍建议家属经常过问老人和保姆双方的情况,例如问老人“这个阿姨做得怎样?”又如,发现保姆懒得给老人洗澡,就要马上跟保姆交涉。加强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利于形成融洽的关系,也起到监督的作用,这样保姆对老人就不会太差。但她不赞成在房间里安装摄像头,监视保姆的一举一动,因为这摆明是不信任人,令保姆的人格受到侮辱。(记者伍君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