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整治乱象下猛药 中医药正式迈入有法可依时代

2017年07月03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刘倩)“有技无照”有望合法行医、“刘洪斌们”不得“忽悠”、全链条监管让道地药材真正“地道”……近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将正式迈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制约中医药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利于促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发展,有利于保持我国作为传统医药大国在世界传统医药发展中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中医药法》在中医诊所、中医医师准入、中药管理等多个方面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规定了适应中医药发展规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包括将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允许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凭处方炮制市场上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或者对中药饮片进行再加工等。

事实上,自去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医药法》后半年的时间里,中医药产业已率先受益国家所释放的多重政策红利。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发生在中医药行业的并购投资案例约有50起,几乎已超过2016年全年中医药行业并购数量。从中药饮片、中成药,到中医院、中医诊所等,产业资本已将目光锁定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全产业链。今年以来,已有同济堂、昆药集团、鹭燕医药、红日药业等近50家上市公司陆续出手或完成收购中药资产。

除成熟的中药资产之外,中医院、中医诊所等中医药服务领域正成为产业资本新的“狩猎场”。

有分析表明,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强对中药材领域的监管。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抽检、飞检信息以及曝光栏可以发现,几乎每周都有数十家药企因产品检验不合格而上“黑名单”,中药企业则是“重灾区”。

以最新数据为例,6月26日和27日,河北、上海、江西三地药监局共曝光66批次不合格名单。河北省本次抽验结果显示,共有3批次不符合标准规定药品,分别是银杏叶分散片、牡丹皮和连翘,上述产品均显示性状不合格。上海本期共公布16批次不合格饮片,涉及蜂房、枸杞子、当归、灵芝等品种,不合格项目则包括总灰分、重金属及有害元素、二氧化硫残留量等。江西本期共检出不符合规定药品47批。不符合规定药品已从中药饮片扩散至中成药、中药注射剂等。由此可见,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的监管及处罚已刻不容缓。

据专业人士分析,法律从严监管的实质是更好地保护和发展中药,严控中药材生产、流通各环节,加大对中医药违法的处罚力度,将有助于整治中药材领域存在的乱象。从源头上把关中药材质量,受益的是中医药全产业链。《中医药法》对中药的保护有助于企业强化对上游中药材的布局,中药的质量可控将为企业市场推广、品牌建设及国际化奠定基础,因此目前A股市场中拥有中药材GAP种植基地的天士力、白云山和华润三九等公司将从中受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