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洪昭光言传身教“80岁以前不衰老”

2017年07月03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高奕楠)日前,原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原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洪昭光教授践行“80岁以前不衰老”主题报告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

图为洪韶光进行主题演讲

早在20年前,洪昭光亲自提出并倡导的“60岁以前不得病,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的新世纪健康新理念,随着他的健康讲座红遍大江南北,也很快成为百姓耳熟能详的健康段子。20年过去了,事实表明,洪昭光教授不仅仅是这个健康新理念的倡导者,更是扎扎实实的践行者。20年前他轻松达成了“60岁以前不得病”的第一个阶段目标,而未来一年,他将顺利达成第二个阶段目标“80岁以前不衰老”。

7月1日正值洪昭光教授78周岁生日。他现在每天坚持走路2小时,每周坚持游泳2000米,半小时可步行2千米。他和在场听众分享“80岁以前不衰老”的核心秘籍,就是八个字——“没心没肺”+“有头有脑”。

“没心没肺”其实是心态平和、心情愉悦、心理年轻。“有头有脑”则是善于保持学习热情,不断接受新信息、新观念,洪昭光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80岁以前不衰老,其实并不难做到。

报告会上,洪昭光教授亲手把一只象征接力棒的话筒,交到了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所长陈冬牛的手上。寓意正式把昭光健康科普传播事业的大旗传承给年轻一代。

图为洪昭光(右)将话筒传递给陈东牛

陈冬牛追随洪昭光教授从事大众健康科普传播20余年,策划制作过CETV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健康你我他》,主编科普期刊《药物与人》杂志15年,擅长将专业的健康知识概念科普化。

近10年来,他尝试以一个科学健康理念实践者的身份,从幕后走上前台,从组织策划人转身为健康讲座的主讲人。他策划并主讲的“健康在自己手中”主题系列讲座,以洪昭光健康理念为主线,注重将健康知识转化为健康行为,把科学、有效的保健常识,变成人们每天都能坚持的“小动作”,嵌入每个人的生活,让每个人养成健康习惯,在习惯中自己强化健康理念。即把知识变成行为,让行为养成习惯,在习惯中强化理念。经过百余场讲座的演练打磨、实践推广,效果十分显著,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和跟随。

作为新一代健康科普传播者,陈冬牛非常重视应用互联网平台优势。2016年元旦他开通微信公众号“冬牛聊健康”,定位“健康道,趣分享”,坚持每天早上7点实时播出1分钟语音。和众粉友聊健康、侃生活并推送一系列实用科学的健康图文信息。深受广大粉友欢迎和喜爱。

他还特别策划从今天开始到2018年7月1日一年内,在全国完成主题为“健康在自己手中”的线下公益健康讲座80场。作为送给洪昭光教授明年80寿辰的礼物。该活动得到沈阳协合集团董事长陈巨余公爵的支持,他宣布配合“冬牛聊健康”的每场公益讲座,协合集团将向讲座举办地的一名白血病儿童捐赠5年治疗用药。80个白血病儿5年用药总值达1500万元。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