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定制一个夏季药浴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谭汉添

2017年07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进入仲夏,预示着炎热的天气已经到来,蚊虫也更加泛滥。此时通过药浴来祛病驱蚊是非常好的方法。一般来说,根据不同的目的,我们需要使用不同的药浴方。

  通络止痛,用白芷。将白芷加适量水煮,待水开后加入适量白酒。水温冷却至40~45摄氏度后,将煮好的药汁放进干净的盆中温浴。这可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有腰腿痛等痛证,更可有效缓解经常吹空调所致的颈肩痛、头痛。即使没有痛证,爱美的女士也可试试这一药浴,对皮肤有美白作用。

  防蚊止痒,用艾草或佩兰。大家可在正规药店购买艾草或佩兰后煮水沐浴。具体方法为:将适量的艾叶或佩兰洗净放入布袋中,入锅中大火煮滚后改小火煮15分钟后取出,将药液混入洗澡水中调好温度即可沐浴。艾草或佩兰煮水沐浴不仅可以防蚊驱虫,同时也有止痒的功效。被蚊虫叮咬后,采用此药浴也是很好的选择。

  清肝明目,用菊花。取适量菊花,加水放入锅内,煎成汁倒入浴盆,待其降至适宜的温度即可浴用。菊花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用菊花煮水沐浴可有效对抗眼疲劳,同时还对皮肤有美白作用。

  发汗解热,可用薄荷。薄荷能发汗解热,将薄荷煮水后沐浴对风热感冒、轻微头痛的人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同时,用薄荷煮水沐浴,对于湿疹、皮炎也有一定帮助。具体方法为:薄荷适量,浸泡半小时后加水煎10分钟(薄荷属芳香品,不宜煎煮时间过长),将煎出的汁倒入澡盆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药浴用药的多少与个人体质等息息相关,因此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来确定用量,判断是否存在禁忌。很多喜爱泡脚的老人会以为泡脚方也能够用来沐浴,其实泡脚方达不到药浴方的标准。有过中药泡脚经验的人都知道,泡脚后,脚上会残留着浓重的中药味,几天才能够散去,如果用泡脚方来沐浴,可能全身都会有味道,影响日常生活。并且,所谓药浴,就是指用药草煮水泡澡,并非淋浴。一般建议的是,在泡浴前先淋浴洁身,然后于相对保温的环境中,泡浴15~20分钟,水温最好在40~45摄氏度,每周2~3次。老年人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等,要适量缩短泡澡时间,中途感觉不适,应立即停止。▲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