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发热自测体温 腹泻记录次数 烫伤先冲凉水

教新手爸妈带娃看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主管护师 唐慧

2017年06月30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手爸妈经验不足,孩子一生病马上就往医院跑,这也是医生最头疼的事情。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能依靠自身抵抗力自愈,带到医院反而可能发生交叉感染。本期教教新手爸妈,面对不同情况如何处理。

发热。宝宝发热时,家长掌握其体温数据最重要,学会在家自测体温,并详细记录变化情况,以便就诊时出示。并且,合理给宝宝穿衣,避免包裹太厚,少量多次喂水,随身携带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若宝宝既往有高热抽搐病史,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

咳嗽。家长要观察宝宝咳嗽情况,是连声咳还是单声咳,音调高还是低,是否有痰音,观察一下宝宝是早上咳嗽多还是晚上咳嗽多,是睡前咳嗽多还是刚醒来时咳嗽多。不要笼统地以咳嗽多或少描述宝宝的情况,医生更愿意听到你说“宝宝每隔10分钟就咳几声”“宝宝一整天大概咳10次”等。短暂的就诊时间内,医生很可能听不到宝宝咳嗽,家长如果觉得描述不清,可以在宝宝咳嗽时用手机录下来,出示给医生。

腹泻。如果宝宝腹泻,家长可以记录24小时内总腹泻次数,每次大便量、性状和颜色等;可先在家里留取大便送检,注意取有可疑黏液、血丝的部分,2小时内送检;回忆近2天内宝宝的饮食情况,是否吃过可疑不洁食物或可疑致敏食物,告知医生;比平时更仔细观察宝宝小便次数和尿量,如果 小便较黄、量较少,提示可能脱水,要主动告知医生。

外伤。宝宝发生外伤,家长不要慌,若宝宝持续流血,应该首先按压止血。只要宝宝清醒,没有活动性出血就不怕,开放性伤口在4~6小时内都可以清创缝合;先把沾满血迹的衣物换掉,将其他部位残留的血迹擦拭干净后再去医院,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感染风险,另一方面能帮医生更清楚地判断外伤情况。由于多数综合性医院儿科急诊及外科急诊不接诊儿童外伤病人,建议直接前往儿童专科医院,避免耽误时间。

烫伤。遵循冲、脱、泡、盖、送原则。冲:用干净凉水冲30分钟或冲到不痛为止,自来水就行。千万不要涂蛋清、牙膏、酱油等,烫伤膏也别涂,会影响医生判断。更不要直接用冰块冰敷,否则降温过快,会造成二次创面损伤,可以用毛巾包着冰块降温,最好还是用凉水冲。脱:小心去除表面衣物,可以用剪刀剪开,不好剪,千万别硬来。泡:冷水中浸泡10~30分钟,再次散热。如果孩子烫伤的地方超过体表的30%,为避免因降温导致体温、血压急剧下降而休克,不建议浸泡。盖:用洁净纱布覆盖伤口,不要包得太紧。避免使用容易粘连伤口的布料,紧急情况下,湿毛巾也可以。送:最好将孩子送到有烧伤科的医院,最起码要送至有急诊外科的医院就诊,送医前先打电话咨询,以免耽误治疗。

最后,提醒各位家长:1.宝宝生病无法表达,因此陪同者必须是了解病情且能说清楚的大人;2.建议家属先来医院挂号,根据就诊号安排家人带孩子来医院,一般来2~3人即可;3.给孩子穿方便穿脱的衣服,携带尿不湿、湿纸巾、水壶、玩具和宝宝饼干或水果条等,以安慰等待太久而烦躁哭闹的宝宝。医院空调较凉,最好准备一个薄毯子;4.由于医院停车位紧张,为避免耽误治疗,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5.儿科门诊、急诊病人多,陪同家属也多,医护人员工作量大,希望家属尽量理解,耐心等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