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龙头冲肉沾细菌 圆白菜带茎留农残

小心食材越洗越脏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 赵亮

2017年06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做菜前清洗食材很普遍,但你的清洗方法真的正确吗?很多错误的清洗方式会让食物越洗越“脏”。香菇、猪肉、螃蟹、菜花、圆白菜是清洗误区较多的5种。

  香菇菌褶部要洗净。很多人认为只要把香菇表面的泥土冲洗干净即可,其实菌褶部的泥沙最该洗。用冷水将香菇外表冲洗干净后除去菌柄,菌褶朝下放温水中浸泡;待菌褶张开、变软后,用手朝一个方向搅动,表面及菌褶部的泥沙会随之掉落,搅拌约10分钟后捞出香菇,洗净即可。注意清洗过程中不要朝相反方向来回搅动,以防沙粒会重新卷入菌褶。

  猪肉浸泡5分钟。烹调猪肉前,大家习惯把肉放到水龙头下面冲一下,认为这样就能洗掉表面的细菌和污物。其实,这样不但没有洗干净,反而容易让自来水中的细菌沾染在肉上。其实,将淘米水单独盛在一个容器内,用来清洗猪肉最为合适,将猪肉放入淘米水浸泡5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即可除去肉里大部分细菌。

  螃蟹粪便要挤出。不少人认为,螃蟹只吃肉,并且经过高温烹煮,因此清洗时只要简单刷一下外壳即可。其实,螃蟹的污物更多的在体内。因此,清洗螃蟹时,应先在淡盐水中浸泡,让其吐尽污物,再用刷子刷洗全身。之后轻捏蟹壳,扳住双钳,翻开蟹脐,由肚脐尖处挤压盖中央的黑线,将其粪便挤出,用清水冲洗干净。

  菜花最好掰开洗。菜花表面紧密,一般家庭冲洗时只洗表面。但菜花易生菜虫,凹凸不平的表面也容易残留农药。尤其是下雨天,雨水会将农药冲入菜花内部。清洗时,最好将菜花沿着枝丫掰下来,冲洗后放入淡盐水浸泡5~1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最后,在加入小苏打的沸水里焯一下。这样不但可以去除残留的农药,还能保持菜花清脆的口感。圆白菜茎部农药多。清洗圆白菜时,多数人只洗最外层的叶子,认为紧实的内部不会有农药和污物,其实茎部最容易残留农药。因此,清洗前必须把茎部去除,然后把菜叶一层层摘掉,用清水浸泡10~20分钟,再用淘米水清洗一遍,最后用流水冲洗。需要注意的是,清洗圆白菜千万不要用盐水,盐会在其表面形成清水无法穿透的盐水膜,不利于清除表面残留的农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