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土榨花生油未必好

2017年06月29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土榨花生油是否比超市包装成品油更安全可靠,酱腌菜到底腌制多久食用才放心,餐前开水清洗碗筷有无必要?昨日,在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的“你带我检”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上,市民将一系列“板砖”拍向了该所资深人士和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实验证明土榨花生油其实并不靠谱,极易含有黄曲霉毒素B1,而酱腌菜腌制久一点食用相对伤害没有那么大,餐前用开水清洗碗筷颇有必要,因为举手之劳可杀灭一些常见细菌。

在当天的开放日上,热心市民有幸参观了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一系列高大上的食药品检测仪,这些设备价值从二三十万元至两三百万元不等,首先让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该所食品主管义志忠则向市民介绍了食品安全风险的主要来源,囊括了原材料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以及餐饮服务等环节,其中生产加工又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不过随着东莞食药品的抽检力度不断加大,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在源头上就已得到及时发现与有效遏制。

不少家庭厚爱的土榨花生油何以出问题?义志忠释称,土榨花生油缺少半精炼和全精炼过程,而花生中易生长的黄曲霉毒素B1又可溶于油,因此土榨花生油中很容易富集黄曲霉毒素B1。他建议,市民最好到连锁超市选购预包装的成品花生油,因为这些油经过精炼工序,用过滤方法去除了黄曲霉素B1和相关杂质,因此食用上更为安全放心。(记者马骏、黄紫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