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现代牧业巨亏 蒙牛50亿订单“救急”

2017年06月28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中国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发布盈警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不少于5亿元,而上年同期现代牧业亏损5.66亿元。面对不太争气的现代牧业,作为大股东的蒙牛不得不出手“救急”,送上了50亿元订单。

  现代牧业上半年预亏超5亿

  日前,现代牧业在联交所发布盈利警告称,根据对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未经审核的预期综合管理账目进行评估,预期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将录得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综合亏损净额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未经审核综合亏损净额约为5.66亿元人民币。

  对于巨亏原因,现代牧业在公告中称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2017年上半年,中国原料奶售价相比去年同期维持相对较低水平,现代牧业在2017年上半年的原料奶售价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近11%;另外,蒙牛提出强制性现金要约收购全部已经发行股份及注销本公司所有尚未行使购股权于2017年3月21日结束后,注销本公司授予管理层的购股权产生的非现金亏损;还有就是有关现代牧业应收贸易账的呆账拨备。

  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现代牧业的营收和净利润一直稳步前进,不过从2015年开始,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但尚未亏损,2016年则首次亏损高达7.42亿元。现代牧业在2015年首次业绩下滑时的解释与此次预亏解释类似:“主要是因为原料奶的售价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下跌。现代牧业表示,每吨原料奶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5个月的平均售价,分别比其上半年以及去年全年的平均售价下跌了4.6%和13.6%。”

  由于价格低廉,国内大型企业都在大量使用进口大包粉,从而减少甚至停止收购国内原奶,致使国内养殖行业陷入“有奶卖不出去”的境地。此前在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讲话中表示,据调查,近期奶业主产省生鲜乳限收量约占总产量的10%,奶牛养殖亏损面超过50%。

  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除了公告中提到的三大原因外,导致现代牧业亏损的关键是过大规模的投资和企业可控成本无法降低,此外,饲料价格、员工工资等成本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原因。

  蒙牛意在加强奶源控制

  面对不太争气的现代牧业,作为大股东的蒙牛不得不出手“救急”,送上了50亿元订单。根据现代牧业日前发布的公告,旗下子公司将向蒙牛提供乳制品及服务,未来三年,乳制品供应建议年度上限分别为10.61亿元、18.99亿元及22.23亿元,合计在50亿元左右。现代牧业方面指出,与蒙牛订立框架供应及加工协议,可以借助蒙牛成熟的分销渠道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额,从而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而蒙牛一再增资控股现代牧业,此番又送上50亿元订单,是想在奶源上发力。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年会上曾表示,2017年的重点包括“加强产业布局,更好地整合上下游资源,为实现公司的长期战略目标打下扎实基础”。目前,蒙牛通过投资富源牧业、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等国内知名牧业,加强国内奶源建设,保证高质量、稳定的原奶供应。此外,基于蒙牛海外全产业链布局的新西兰雅士利奶粉工厂、特仑苏专属牧场塔希牧场,以及澳洲原奶处理及乳制品加工企业Burra Foods,也为其提供了高品质的奶源、奶粉和其他乳制品原料及生产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蒙牛持股有现代牧业约61.25%,成为控股大股东,蒙牛将对蒙牛与现代牧业的原奶和生产工厂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形成更大的合力,可以借助现代牧业的牧场和工厂资源,直接在华东、华中等地委托加工生产巴氏奶、酸奶,更直接接近中东部甚至南方市场。(记者 赵兵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