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速效减肥不靠谱 月减2斤最为宜

2017年06月27日09: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慢性病,大量研究表明肥胖不仅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同时又是这些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人群的2~3倍, BMI>24的人群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BMI人群的3~4倍,体重越重患高血压危险越大。同时,肥胖对心理健康也会产生负面影响,肥胖者可能会活动能力下降甚至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或者无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所所长张永建这样强调。

  张永建表示,WHO调查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预防多投入1元钱,治疗减支8.5元,节约抢救费100元。可以说,健康管理尤其是健康体重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投资。

  原卫生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指导专家委员会运动专家组组长李可基教授表示,根据课题研究显示,影响中国人体重最为关键的因素在于饮食与运动,这为国人的体重控制提供了方向性思路:有效的体重营养干预,关键在于能量摄入负平衡,通过调节饮食并结合运动进行干预,提高基础代谢。

  每月减2斤才健康。“减得过快不是好事,每月掉2斤肉才健康”。李可基说,研究显示,体重的减少速率不宜过快。所谓的快速减重,通常减少的都是体内的水分,对真正影响体型的脂肪作用甚微,并还伴随有一系列副作用。李可基介绍,减体重的适宜速度以每个月减少体重的1%-2%为宜,例如体重70千克的超重者每月减重1千克左右;对于100千克的肥胖者,每月可减重2~4千克。

  防反弹需五年一个周期。李可基提醒:“减肥贵在坚持,平台期是一道坎”。他表示,体重干预期间,初期体重减低的效果比较明显,几周后常常出现一个平台期,体重降低速度明显减慢,特别是减重目标值定得较高时,更容易出现离期望值差距较大的现象,这个时候坚持才是成功减重的关键。

  此外,李可基还指出,“5年是一个周期。”控制减肥后的体重常常是一个比减肥更为困难的事情。运动有调节能量平衡的作用,有关研究发现,减肥以后,保持一定水平的体力活动,是成功保持体重5年以上的关键因素之一。

  国家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何丽研究员指出,体重忽高忽低、上下不停波动,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体重稳定的胖子还高。肥胖人群只要减重5%,就能显著提高脂肪、肝脏和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改善代谢指标,从而减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

  “体重管理”帮你保持健康身材。我们身体每日需要的能量是一定的,这是根据身体的基础代谢、体力活动和食物生热效应三方面测算出来的,然后再根据所需要能量来确定我们需要摄入的各种食物的量。如果这个过程平衡,那么体内的能量既不会过剩,也不会不足,这就是保持摄入与消耗的能量平衡。

  张永建指出,国际经验表明,解决慢性病不仅要注重治疗,更要注重预防和管理。应更广泛地将肥胖纳入全社会健康管理体系之中,还应鼓励专业体重控制机构开展体重控制特别是肥胖控制,传播科学的体重管理方式。例如,绿瘦透过体重管理顾问向用户提供专属的个性化体验,通过“HEDS全维体重管理体系”的科学动态跟踪、科学评估、科学智能检测、科学定制方案、科学大数据分析五大维度,做好科学“体重管理”。(记者 彭芸)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