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假易发生动物意外伤害教会孩子与动物安全相处

2017年06月27日09: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暑期快到了,许多家长们都会计划着带孩子去动物园、海洋馆近距离观看可爱的动物们,或者去郊外或公园里支帐篷野营、野炊,又或是带孩子到海边戏水、游泳。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固然是好,但是请家长们千万注意出行安全,特别要注意让孩子与动物们保持安全的距离,学会安全地相处。每年夏天特别是暑假期间,儿童医院都会接诊大量的被动物抓伤、挠伤、咬伤的小患者,孩子们如果与动物接触太过亲密或是接触不当,就容易发生伤害事件。而且天热时,动物的情绪也会不稳定,容易狂躁,意外就有可能发生。毕竟,再可爱的动物们,其行为也往往无法预测,家长们关键还是要教会孩子加强安全防备意识和与动物安全相处的技巧。

前不久,加拿大温哥华的列治文渔人码头上,一个华人小姑娘在观看海狮时坐到了码头边的围挡上,海狮突然从水中跳出将她叼入水中,幸亏女孩的外公反应迅速,立刻跳入海中将她救了出来。

同样是“招惹”动物,导致伤害的还有一个9岁的郑州男孩。2014年9月,他和姥爷去公园玩,第一次见到黑熊,男孩很兴奋,他钻过1米左右高的围栏,走到笼子前,伸着右胳膊准备喂熊,突然被黑熊咬掉了右臂,最终导致截肢!

夏季很多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去海边度假,然而你想到过在海边玩时也会遇到“透明杀手”海蜇吗?被海蜇蜇伤也是会出人命的!2015年8月,4岁的大连小女孩美茜,和家人一起到海滨浴场玩,在距离岸边二三十米的海水中被一只直径1米的大海蜇蜇伤,不幸离开了人世。

夏季天气炎热,最易发生动物意外伤害

像这样的惨剧,近些年总是能听到看到不少。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的丁翊君大夫说,每年夏天特别是暑假期间,儿童医院都会接诊大量的被动物抓伤、挠伤、咬伤的小患者。因为放假,孩子们有了更多时间与动物接触,如果太过亲密或是接触不当,就容易发生伤害事件。特别是天热时,动物的情绪也会不稳定,容易狂躁,意外就有可能发生。

北京的香山松鼠特别多,平时也都习惯与人接触不太怕人,所以孩子们特别喜欢给松鼠喂食。有的孩子还经常是把花生等干果拿在手上,吸引松鼠到身边来取食。丁翊君说,每个夏天都会有多例被松鼠抓伤、挠伤的小患者被送到医院来处理伤口,这些孩子的爸妈们总以为在身边就能保护好孩子,结果总是不断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殊不知,动物的行为不是人能控制的,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在不同场景下,与动物安全相处的技巧。

不同场景下,如何和动物安全相处很重要

动物园的动物们,别以为它们关在笼子里就可以随便招惹!

不要随便给动物们投喂食物。许多小朋友在动物园里,为了表达和动物们的亲近,都会给动物们投喂食物,比如鹿、骆驼等。其实,这种行为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性,尤其是大型猛兽,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和动物合影一定要谨慎选择。现在,不少动物园都有安排游客与动物合影的项目,请大家谨慎选择,特别是大型凶猛的动物。

给动物拍照记得关掉闪光灯。关掉闪光灯可避免伤害动物和孩子的眼睛,也可避免引起动物受惊发狂。

郊外的小动物,不要随便靠近、喂食和招惹

郊外风景很美丽,却也存在着很多危险。爸妈们首先要告诉孩子陌生的环境哪里可能会有“陷阱”:比如石头缝里藏着蝎子,要小心它们的尾巴上有毒针;比如深草丛里可能会有蛇,让孩子先对动物的生存环境有大致了解,在此基础上再告诉孩子安全事项:

不要主动触摸动物,以免遭到意外袭击。不了解习性的动物尤其不要随便靠近,特别是野生动物,它们的行为不可预测,且并不习惯与人类亲近。

不要用食物去吸引动物。比如在游船观光时向船外抛食物,或是在营地或野餐地留下食物,喂养会扰乱动物自然的捕食模式。不投喂、不打扰才是我们热爱这些生灵的正确方式。

不要为了吸引动物靠近而发出特定声音。如拍手,吹口哨或者学鸟叫等。

需要提醒爸妈们,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很多看起来温顺无害的动物,实际上都有潜在的危险。比如大熊猫,看起来憨态可掬可爱无害,实际上大熊猫有尖利的牙齿、锋利的爪子,它能一口咬断人的脖子,孩子还是要离的远一点。

小区里的猫猫狗狗,不要随意去逗它们

有许多小动物们前一秒看起来还呆萌、可爱,但你却永远无法预测到它们下一秒会做些什么。

很多孩子在社区里或马路边看到别人牵着狗,或者看到可爱的猫咪,都会很想上前摸两下、逗两下,但汪星人和喵星人也是需要保持安全距离的,尤其是路边的流浪猫或流浪狗,更是千万不要去招惹。要知道,你的善意接近,可能会让猫狗们觉得害怕而进行自我保护,反而主动攻击你哦!

若被猫、狗等动物咬伤,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辖区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对受伤部位进行规范的清洗和消毒处理,伤口处理得越早越好。伤口处理后,还要按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对于严重咬伤者,还要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动物们的行为总是无法预测,家长们也无法要求所有公共场所都有非常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关键还是应教育孩子在与动物相处中,要加强安全防备意识,同时爸妈们也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遭到不必要的意外伤害!(禹建)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