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失恋后怎样修复情伤?

2017年06月27日0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胡军莲,中科院婚姻家庭心理学硕士,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家庭救兵团》特邀情感嘉宾,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撞击时刻》《情动八点》特邀情感嘉宾

  Q:我和男朋友认识将近9个月,我觉得他对我若即若离,有时候就对我特别好,有时候又很长一段时间又不理我。我问他你到底爱不爱我,他就只是抱着亲我,不说话。今年过年时我们见父母了,可我还是感觉不到他对我一点真心,这让我常常烦恼,有时还会偷偷哭。

  前些日子,我告诉他我怀孕了,没想到他一点都不惊喜,只是很轻描淡写地说打掉。听他这么说,我当时心里火特别大,但我还是忍住了没有发作,因为我太爱他了。

  他的态度让我崩溃,一个人哭了很久。他一点都不重视我,似乎我是可有可无。那他当初为什么要找我呢?那时,他正处在失恋的痛苦当中,是我拯救了他,让他从痛苦中走了出来,没想到他今天竟然这样对待我!

  我是第一次怀孕,他这种态度,我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些什么。后来我自己一个人去做了流产,但他知道以后,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我太失望了,向他提出了分手,但实际上我还是走不出来,舍不得这段感情。我该怎么办呢?

  小鹤

  A:小鹤,你好:

  在你看来,一个女孩子最宝贵的感情给了一个男孩子,这种情感非常值得对方感动。但在我看来,这是你在用最昂贵的代价为这个男孩子疗他的情伤,他的情伤是否治好还在其次,你却是实实在在地坑了自己。也因此,你这段感情最终只会有一个结果,就是目前你已经看到的这个结果。

  其实,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不太靠谱。当你即将进入一段感情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去看清楚这段感情是不是一段真实的感情。对方是不是真实地爱着你。判断这些的依据之一,是要看这段感情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是不是一种特殊的情况,比如对方刚刚失恋。

  你和男友的情感,可谓是一段畸形的恋情。他在失恋之后,感情正是需要疗伤的时候,他正处于非常痛苦的状态,此时你走入了他的生活,看上去给他带来了一缕崭新的阳光,使他感情的创伤开始慢慢愈合。

  在你看来,你拯救了他,让他走出了痛苦,他应当非常感激你,并且深深地爱上你。但实际上,根据心理创伤修复理论来讲,一个人失恋后,并不适合马上进入下一段恋情。他需要经历自我情绪的沉淀、反省失恋的原因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思考改善的方案等等步骤,而你男友在失恋后,并没有来得及经历这些情感修复的过程,就直接接受了你的感情,他并没有在上一段感情的失败中得到真正的成长,你和他的感情也不是在正常情况下发展起来,必然会出现各种问题。

  后面你怀孕的事更是说明了这个问题。听到你怀孕,他没有丝毫喜悦,甚至在你流产后,他不闻不问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这充分说明了他一点都不在乎你的感受,不要说爱情,你们之间连基本的人情道义都不存在了,离开他是正确的选择。

  失恋的确很痛,如果不痛苦,只能证明没爱过。但是和错的人过一辈子会更痛。现在你也失恋了,你也同样需要沉淀情绪、反省原因、思考改善这些步骤来修复心中的伤痛,不要急于挽回或者开始下一段恋情。要知道,感情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此一蹶不振,找不到失败真正的原因,还有可能再次失败。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