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黄璐琦:中药材产业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

2017年06月27日08:25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中药资源情况如何?从2010年11月11日开始,我们进行了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我们在922个县开展中药资源普查,目前已经有1.3万多种药用植物的种类信息,汇集整理了15万份标本实物,发现了新种49个,出版专著29部。

  整个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趋势,跟我国经济实际上也是一致的,增长速度经过一个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一个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我们中成药的工业,从过去增速21.1%,逐步下降到2015年的5.69%,中药饮片从过去26.90%下降到2015年的7.88%。

  如何做好这一时期的工作?首先,大品种是中成药工业发展的核心引擎。我们统计过医保目录收载的216个心脑血管用药,销售额前30个品种,占到216个品种的销售额的84%,也就是说销售额84%的贡献来自于排名前30位的品种。大品种是四个代表,一是承接着中医原创理念的代表品种,二是促生疾病防治全新策略的品种,三是凸显中医诊疗优势的代表品种,四是融入主流医学诊疗体系的代表品种。比如说复方黄黛片,实际上就体现了这“四个代表”,用过去的处方原则和现在的科学理论很好地阐释了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原理,像这些品种就是一些大品种。为此我们发布了中医药大品种科技的竞争力报告。

  我们制定了《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医、针灸、中药、中西医结合、中药材诊治诊疗五个全国标准技术委员会相继成立。2015年6月中国科协将中华中医药学会列入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极大促进了整个中医中药标准的提升。从2015年的10项一直到2016年的52项,增幅很大。我们通过标准的引领已经走向世界,比如说丹参、三七、灵芝等9个品种27个质量标准已经被《美国药典》正式采纳。99个中医药品种正在接受《美国药典》的复核与审定。在《欧盟药典》中有5个品种被收纳。原料药进入相应国家药典,为今后中成药的进入打下了基础。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