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上门教孩子上厕所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伍铎克

2017年06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对每个家庭非常重要。在英国,为了能让低龄小孩学会上厕所这个技能,英国市场甚至兴起了专门教孩子上厕所的服务。 

  上世纪50年代,英国婴幼儿教育由家庭成员负责。对于上厕所训练,起步年龄是15个月。如今,由于家长需要重返职场,婴幼儿往往被放在托儿所,有时候由保姆看护,如厕训练的平均年龄拖到了3岁半。英国首名专业如厕训练师詹纳表示,通过观察和工作经历,她发现由于部分孩子不会自己上厕所,家长接孩子回家时,还会收到一袋脏衣物。她甚至遇到过9岁还不会自己上厕所的孩子。

  詹纳并没有夸张。英国一项调查发现,有1600名一年级新生是包着尿不湿去上学的,有些7~11岁的孩子还穿着。很多小学生还没学会拿刀叉、画笔这些基本技巧。不少父母辩称,工作太忙,没空教孩子,孩子才没办法自理。 

  据了解,詹纳上门指导适龄儿童如何自己上厕所,大部分接受如厕训练的儿童年龄在3岁以上。她在客户家住3天教宝宝如厕,如果需要更多时间,她也会再留宿几天。项目一般涵盖5天上门服务和一套如厕训练商品。这项听起来很简单的指导服务,收费达到2000英镑,相当于英国人的平均月工资。但由于如厕训练确实有效,詹纳的生意越做越好,想要请她来服务,甚至需要提前一年预约。 

  事实上,还有其他一些生活习惯和礼仪培训,英国人也自感对于下一代的教育不够。比如,一家人一块儿吃饭一向被看作是家庭温馨的象征。但是根据社会机构的调查,英国只有1/5的家庭能达标,即每星期至少一起吃一顿晚餐。▲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