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70余家三甲医院设神经系统疑难病例就诊绿色通道

2017年06月25日10:39 来源:新华社

   记者日前从北京天坛医院获悉,该院与全国70余家三甲医院共同成立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将在疑难危重转诊、远程会诊、医学数据共享等方面密切合作。

   根据专科联盟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对于神经系统疑难重症病例,联盟内部首先进行专家线上或线下会诊,让更多患者可以在当地医院完成诊疗。对于需要转诊的疑难病例,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转至天坛医院,为抢救治疗赢得更多时间。

   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表示,每年来北京天坛医院的有很多外地患者,患者自己来天坛医院挂号就诊,看到专家可能要花费两三周。通过联盟转诊能为疑难危重患者节省时间,联盟成员医院之间还可以进行病历资料互传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作为唯一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建设单位,在全国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方面具有重要的行业标准导向作用和专科建设引领作用。专科联盟还将在医疗资源共享、加强人才交流培养、促进科研协作等方面探索发力。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家大型公立三甲医院成为首批专科联盟成员单位。(林苗苗、韩扬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