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到老,学不完

学习不但是一种精神寄托,而且能养生防病

山东省读者  郑天峰

2017年06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活到老,学到老”,我常以此自勉。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领悟到“生有涯,知无涯”的紧迫,确实是“活到老,学不完”。

  我教了半辈子语文,热爱读书和写作。退休后,书报成了我忠实的伴侣,对一些优美文章我更是爱不释手,反复品读。文章看多了,或有感悟,或有建言,或激发起回忆……

  一天,一个书法家朋友来访,激发起我对书法的兴趣。经这位同学引荐,我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的学习,系统地学习书法的基本知识,书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我还特别爱好摄影。前些年的师生照、朋友照、家庭照等分册珍藏。近些年来,更是“年年夫妻影,岁岁全家福”。2008年购置了一台数码相机,照相更方便了,家中的孙男娣女,村中的耄耋老人都成了我镜头中捕捉的对象。

  我虽已年过古稀,求知、求新的心还很强,接纳新生事物不输青年人。2007年我购置了电脑,耐心地学习打字、发邮件、写博客、浏览书报,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今年,我又学会了网购,只需鼠标一点,足不出户,心仪的物品就会如期而至。

  早在十几年前,我就用上了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已非常娴熟。去年,禁不住微信的诱惑,换上了智能手机。从此,“滴滴”的微信声不停。高科技日新月异,新事物飞速涌现,即使我们不停学习,也难以赶上时代的步伐!我现在感到越是学习越知不足,知不足才更要学习。学习不但是一种精神寄托,而且能养生防病,终生学习,就能使大脑永葆灵活敏捷,益寿延年!▲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