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妈要注意!初夏清热是关键!

2017年06月22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的初夏,闷热的天气让人们寝食难安。高温酷暑,很多热病冒了出来,而其中最容易被识别的就是体表的一些热病。此时,宝妈一定要特别留心宝宝身体的“突然变化”,比如,皮肤上长了个热疖子、嘴里冒出了口腔溃疡等,这些都与天气炎热加上身体内热有一定的关系。

初夏热疖易高发

以常见的热疖子来说,热疖子看起来是个小毛病,实际上非常痛苦,宝宝最重要的体验就是一个字:疼。

中医认为,热疖子是因为感受暑毒之气而成。热疖归“温毒”范畴,又称暑疖。病因系暑湿郁蒸肌肤,汗泄不畅,致生痤痹,复经搔抓、破伤染毒而成。体质衰弱,皮毛不固患儿,更易发生本病。

要想预防热疖子,首先要注意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卫生,天天洗澡换衣。衣服不要穿得过紧,最好选择柔软宽松、透气性比较好的衣服。家里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持室内通风,不至于让宝宝因为出汗过多而生疖子。习惯用爽身粉的宝宝,要避免使用过量的爽身粉,以免堵塞汗腺孔。

凉血消肿很重要

夏季天气本来就十分炎热,容易引发其它热毒病症,如咽喉肿痛、牙龈出血等。因此,宝宝的饮食宜清淡,以具有清热凉血的食物为主,多吃丝瓜、冬瓜、苦瓜、西瓜等新鲜蔬果。给婴幼儿喂食时,要避免过饱和过饥。母亲乳汁过浓或抱病仍给孩童哺乳等,也有可能导致婴幼儿脾胃受损,中脘积滞不化,同样是诱发小儿疖肿、咽喉肿痛的重要原因。

口腔不舒服 补充维生素

夏天正是宝宝口舌生疮的高发期。这与夏季气温高,宝宝容易发生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功能紊乱有关。此外,夏天天气炎热,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情绪容易出现波动,也会诱发口舌生疮。口舌生疮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包括局部创伤、精神紧张、营养不良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

预防口舌生疮,平常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多吃蔬菜,适量补充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微量元素。此外,宝妈还需要纠正宝宝咬唇、咬舌等不良习惯。

一旦宝宝发生口舌生疮的症状,应先从清热去火入手。可以适当吃一些“苦”,比如苦瓜具有清热、润脾补肾等作用。如果宝宝口腔不适难以下咽,不妨将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材煮成流状或碾成粉末冲服,这是因为流食、散剂等更利于宝宝吞咽及消化吸收。口舌生疮期间,要保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减少口腔细菌,保持口腔健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