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跟着运气来调补

陶国水

2017年06月22日08: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在“天人相应”理论指导下,中医十分注重节气致病与养生。24节气中尤以冬至、夏至、春分、秋分4节气最为重要。唐代权德舆的《夏至日作》言:“璿枢无停运,四序相错行。寄言赫曦景,今日一阴生。”6月21日为丁酉年夏至日,《礼记》记载“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至此,时序已进入仲夏、盛夏,这一时段也属于运气理论的“三之气”(5月21日~7月22日)范畴。

  按运气理论分析,主位太徵火,客气阳明金,结合丁酉阳明燥金司天、少阴君火在泉、木运不及的运气特点,这一时间段可出现心胁暴痛、腹痛便溏、寒热往来、心系及肝胆脾胃疾病,易出现发热、口苦、口干、口腔溃疡、痤疮、血压不稳定等症情。《黄帝内经》给出了“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的治疗调摄原则。

  果蔬顺时有窍门

  孔子在《论语·乡党第十》有“不时不食”之训,《吕氏春秋·尽数》记载:“食能以时,身必无灾。”《黄帝内经》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气味合则服之,以补精益气。”又说“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 “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的原则;另外,前面从运气学说角度提出了此时“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的方案。酸味,清新爽口,可以解腻、消暑、增加食欲。夏至这一时段除多食丝瓜、瓠子等葫芦科的时令瓜类蔬菜,还建议可以吃点番茄、海带。番茄微寒,味甘、酸,归肝、肺、胃经,可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番茄可以做蛋汤或番茄肉丸汤、番茄滑肉汤。海带咸、寒,归肝、肺、肾、胃经,有“长寿菜” “海上之蔬”美称,也有祛暑等功效,可以做海带鸡蛋汤或海带排骨汤,海带虽好,也要注意不能过食,过量食用会出现剐胃、嘈杂等不适。

  夏至时段,水果的选择也要注重“时令”性。橙子、桃子、杨梅味酸,符合“以酸补之”的原则,同时富含钾,有利于保持人体电解质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

  结合岁运养生粥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粥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粥有助于生津解暑,缓解疲劳等。中医运气理论认为,食间谷以辟虚邪。这一时段“间谷宜黍”。《说文》载:“黍,禾属而黏者也。”北方谓之黄米,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虽有燥邪,不能为害”。木瓜性温、味酸,入肝、脾经,有健脾消食、清热等功效,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百合味甘,微寒,归心、肺经,可以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日华子本草》载:“百合可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这里介绍一个适合此时段饮用的木瓜百合饮品。配料:木瓜150克(去皮,切成块),百合20~30克或鲜百合1~2个(干品要温水先泡30分钟),黄米1把,粳米2把,水适量(根据口味调整,如喜欢稠则少放些水),熬制两小时即可饮用。

  消夏可喝菊梅茶

  中国自古有饮茶习惯,而且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陆羽在《茶经·六之饮》指出:“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唐人刘贞亮总结茶有散郁气、养生气、除病气、养身体等十德。清人陈藏器在《本草拾遗》更指出:“上通天境,下资人伦,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根据夏至这一时段的运气特点,除了常规的“夏饮绿茶”外,给大家推荐一款菊梅茶疗方,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选野菊花或杭白菊(《补农书》载:“甘菊性甘温,久服最有益。”)10朵,乌梅3枚,绿茶少量,泡水代茶饮,根据口味可放少量蜂蜜。

  避暑降温不贪凉

  最近已故著名肾脏病专家邹云翔老先生的“不准家人和孩子们吃冷饮”的特别家规很火,老先生的这一家规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从中医角度也有其科学原理的。中国古人对阳气的重视,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到:“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阳者,卫外而为固”。此外,脾喜燥恶湿,胃喜温不喜凉,肾喜暖恶寒。经常吃生冷食物伤阳气。再有,虽然此时正值炎暑季节,但毕竟是“夏至一阴生”,自然界与人体的阳气,逐步开始收藏,所以更应注意不要贪凉。

  《灵枢·本脏》曰:“志意和则精神专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脏不受邪矣。”嵇康《养生论》也说过:“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正所谓“心静自然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