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家庭医生 充当分级诊疗的“守门人”

2017年06月21日09:16 来源:南方日报

从市民到村民,家庭医生覆盖面越来越广。

最近媒体报道,白云区人和镇27个村社全面启动家庭医生服务活动,6个家庭医生团队为乡民服务,至今行动开展了近3个月,已有近4000名村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以往对医改的印象更多停留在降低药价,大众对价格、药品最敏感。

几年来,政府在药品的定价和药物的采购上,可以说是组合拳用尽,几乎每年相关部委都要联合发几个文件。

政府物价部门的药品最高零售限价,集中招标采购时专家给出的指导价,卫生部门的中标价,医院采购价——频繁的降价、限价、提价,再降价、再限价、再涨价,如此循环往复。一次又一次“挤水分”,恨不能把药价放进“洗衣机”里甩干。亦知非长策,无奈自成悲。民众对药价的降低总没有明显感受。

不过这次“家庭医生”的推行,倒让人明显感受到医改带给我们的生活改变。虽然初始,依然是问题诸多。

在2014年3月,广州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但去年就有媒体调查发现,市区各社区医院“家庭医生”签约率并不高,多个社区辖区居民人口签约率不到10%,有人宁肯有病问“度娘”也不愿找家庭医生。

“魏则西”事件就暴露出,我们一直以来养成的有病问“度娘”之习惯。社区医院医生水平欠奉,基本是初、中级职称,百姓对其信任不够,在不少人看来,社区医院就是一个打点滴的地方。至于去大医院,那里常年“人头攒动”,真是谁去谁知道。还是找“度娘”便捷,怎奈网络鱼龙混杂。我们需要家庭医生,尤其是大量的慢病患者以及大量慢病前期者,只是基层医疗服务缺乏便利与专业性需要提升。

我们官方承认目前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总体水平待提高。据透露,广州今年六七月即将有一批3年制规培的全科医生上岗,以后每年都将有400多名正规培训出的全科医生进入临床队伍。在医改大背景下,大型医院逐步取消门诊乃大势所趋,基层医院将承担更多的门诊功能,由家庭医生充当起分级诊疗的“守门人”角色。

“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大医院、康复再回社区”,期待这样的良性循环。(李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