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刮腋毛不会导致乳腺癌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晓珑

2017年06月20日09: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夏季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女性都准备刮掉腋毛好穿无袖衣裙。近日,微信朋友圈热传“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其依据是“腋窝是人体排出毒素的主要区域之一,腋毛可帮助汗水流出体外。如果刮掉或拔掉腋毛,会阻止体内毒素从腋窝排出。”这是真的吗?

其实,汗腺虽是体温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体毒素代谢的主要器官是肝、肾,而非汗腺。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因此排汗不等于排毒,腋窝更谈不上是排毒区域,刮除腋毛自然与阻断排毒无明显关系。另外,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发在体表的部分,并不破坏毛囊深层结构,因此对汗腺的分泌影响十分有限。而且,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而且汗腺存在于皮肤中,根本不与淋巴结直接连接。因此,刮腋毛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与刮腋毛有关。

不过,刮腋毛也是件很讲究的事,如果操作不当,也可能招致一些麻烦。比如可能会造成皮肤破损,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对排汗造成一定影响。建议使用清洁、锋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湿润并适当使用润滑产品,切记不要与他人共用剃毛工具,避免交叉传染。此外,也不推荐刮腋毛后立即使用止汗产品,防止造成一些刺激反应。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