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爸爸难以相处,如何改善这种关系?

2017年06月20日09: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Q:我妈65岁了,和我爸结婚已经45年。九年前我爸性情大变,对所有家人都很冷漠,买包花生都不耐烦,反而对外人很热情有求必应,办事跑很多路他都乐意。

我妈有天深夜又吐又烧,一个人起来去医院,我爸装着没听见不起来。我在国外生活,我弟那晚出差。第二天早上我们质问爸怎么不陪妈去医院,他还撒谎说是妈不愿意叫他陪着去。

这样不只一回。2008年大雪,我妈走路摔跤胳膊肘骨折,爸因为要多做家务一直骂骂咧咧,导致我妈带伤干活,骨折很久才好。

除了冷漠,我爸还脾气暴躁,以前是偶尔大发雷霆,现在每礼拜都冲我妈和我弟发火。

现在我妈下班了不想回家,在外面逛商场,晚上七点才回去,不想迈进家门。进门她随便给自己搞点吃的,然后就独自躲进房间听音乐,看书,刷微信。

我们劝妈离开爸,各过各的,都打算给妈买房了。可妈说没用,爸会追上门的,要不然就去折腾我弟。

我爷爷奶奶都是中风,我们不敢跟爸对着干,怕他发火中风,我们得照顾他,境况会更糟。爸有恃无恐,越来越嚣张。

我和我弟、我妈商量了很久,没有解决办法。可这日子太折磨人了。我真的需要一些建议,起码可以改善的办法,指望爸会改变那是不可能的。 小风

A:小风,你好!

九年前你父亲忽然性情大变,而这转变,只发生在家人身上。而你和妈妈弟弟的最大问题,就是看到的都是表象:他冷漠、自私、暴躁……却对他为何如此一无所知。

有几种可能:

1.报复。在他压抑无助的暗黑期,你们没有给予必要的慰藉,在他看来,这就是冷漠。他内心怪罪,所以回报冷漠。

2.抵抗。你和妈妈弟弟抱成一团对抗你爸,他只会觉得自己被孤立——安全感极低,敏感度极高,极度冷漠,异常理智,感情脆弱。他的种种发泄行为,不正是这种情绪下的自然反应吗?

3.找价值感。男人年老后,往往陷入自我否定,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在被世界抛弃,这会让他灰心丧气,特别想重新找回价值感。

怎么找?有人会去帮助讨好别人,有人会去招惹激怒别人。你老爸在外人面前是前者,在家是后者。因为跟外人关系脆弱,只能讨好,而跟家人稳固安全,可以招惹。

4.对感情灰心。从你的表述看,你和妈妈弟弟对老爸爱意不多:他不送你妈去医院,你和弟弟“质问”他;你们怕他中风,不是心疼,而是要照顾很麻烦;你妈下班不愿回家,回家也是自己吃自己玩。虽然你们给他生活上必需的照顾,但这是出于责任还是爱,他心里清楚。

我的建议:

1.要接纳,不要孤立。他做错事,不要三人一起表现出同仇敌忾的反感。你可以唱黑脸,告诉他这样不对。让妈妈唱红脸,说“有什么大不了,一家人谁嫌弃谁啊。”——很多时候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让你爸感受到家人的情分,有人在乎他,帮他说出心里话,他自然不会再暴怒抵抗。

2.要鼓励,不要斥责。他需要价值感,而斥责只会让他更觉得自己窝囊。那么不如给多多给他鼓励,唤醒他的爱和价值感。

3.要化解,不要死结。你爸对你们不满,估计心结已久。适当时候,向他表达歉意,“你当年那么难,我都没关注到。”这话你妈说,一定有效果。化解他的委屈,才能根除他的迁怒。

总之,去关注你老爸的内心感受,而不是外在行为。

体贴和爱,是恶劣关系的强力解药。

本期做客专家

李月亮,专栏作家,著有《愿你的生活,既有软肋又有盔甲》《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世间最美是心安》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