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意大利专家最新证明:睡眠不足可能摧毁大脑

2017年06月20日08: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我们自幼就被叮嘱要早睡,要睡够,第二天才能精力充沛、保持健康;成年后这些叮嘱就被我们忘到九霄云外。据法国杂志《玛丽-克莱尔》报道,最新研究表明,缺乏睡眠可能会对大脑造成毁灭性的影响,甚至会导致大脑进行自我摧毁。

根据意大利马尔凯(Marches)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睡眠质量低可能会严重损伤大脑。

研究员将实验小鼠分为两组,一组能正常作息,另一组则被剥夺了睡眠。结果显示,被剥夺睡眠的小鼠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神经疾病的概率都比正常情况高出不少。该研究小组中的一位神经学家米歇尔·贝莱西(Michelle Bellesi)称,该实验首次证明了在缺乏睡眠的情况下,大脑会吞噬掉过度损耗的细胞,比如星状胶质细胞会大量吞噬神经突触。

因此,专家建议,要提高睡眠质量,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睡眠需求,一个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睡8小时。睡前只能吃很清淡的食物;建议不要使用手机、电脑,不要看电视,而是读一本书。还要保证睡眠条件,比如房间要安静、光线不能太亮、温度要适宜。(唐科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