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仅49.5%受访者每天吃早餐

2017年06月20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快速的生活节奏下,一顿健康舒适的早餐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求”。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9.5%的受访者每天都吃早餐,42.0%的受访者偶尔不吃,7.1%的受访者经常不吃。

  吴霄昀是北京科技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进入大学后,他逐渐养成了不吃早饭的习惯。“如果早上有课,往往急着去教室,没时间吃饭。而如果早上没课,早饭时间则大多被‘睡过去’了”。吴霄昀尝试过早些起床吃饭,“但往往一两天后,便坚持不下去了”。

  “如果早上没吃饭,上午上课时会觉得特别饿,经常走神。”为解决这个问题,吴霄昀经常买一些面包牛奶放在寝室,“总比什么都不吃好”。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旭(化名)觉得,不吃早饭会严重影响全天的工作状态,“始终觉得身体能量不足,思维也比较迟钝”。

  调查显示,90.3%的受访者表示不吃早餐会对白天的工作学习造成影响,其中40.5%的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

  上班、上学时间紧张(56.6%)是受访者早餐“将就”或干脆不吃的主要原因。其他原因还有:起不来(39.8%)、不知道吃什么(21.2%)、嫌做早餐太麻烦(20.0%)、不饿(17.3%)、为了减肥(13.5%)和忘记吃早餐(9.6%)等。

  陈旭认为,许多人“被迫”养成不吃早饭的习惯,归根结底是重视程度不够。“时间紧张或者做饭太麻烦,更像是借口”。

  家住西安的马琳钰正在读高二,为节省时间,经常在小区的早点摊买着吃,“后来妈妈担心外面食品的安全问题,也为了保证自己每天的营养搭配,就坚持每天早起近一个小时给我做早餐”。

  本次调查中,49.3%的受访者早餐通常在家解决,36.6%的受访者在便利店买,35.9%的受访者在餐馆或早点摊位吃,29.1%的受访者到公司或单位的食堂吃。

  “一个人生活时间久了,经常不知道该吃些什么。”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刘辰,每天早餐的“标配”是一份煎饼果子加一杯豆浆,“几乎每天如此,卖早点的阿姨都认识我了”。

  马琳钰会利用早餐时间收看当天的早间新闻,“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吃早餐时,你有哪些习惯?调查显示,35.5%的受访者觉得自己早餐种类较为单一,每天重复;32.0%的受访者通常狼吞虎咽,速战速决;20.1%的受访者每天吃早餐的时间不固定;10.8%的受访者会在上班或上学路上边走边吃;9.2%的受访者常吃油炸类或“垃圾食品”;6.9%的受访者常早餐吃过饱。

  此外,36.0%的受访者会在吃早餐时看新闻或听广播;26.8%的受访者会细嚼慢咽,慢慢享受;20.4%的受访者注重早餐的营养搭配。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20.4%,80后占51.9%,70后占20.2%,60后占5.2%。(实习生 崔艳宇)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