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练太极,以养为主

北京东岳太极拳研究会秘书长 刘君合

2017年06月20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太极拳运动的普及,很多人都了解到它的好处,并开始练习,尤其是老年人。但是对老人来说,练习太极拳有很多必须掌握的知识,不然有可能会带来负面效果。以下几点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老人掌握正确的方法。

1.练拳必站桩,双腿增力量

太极拳包含了很多内容,如站桩、套路、推手、器械等。很多老人为求快,一上来就练套路,但是长时间保持半屈膝的状态会让他们很不适应,再加上一开始不能掌握正确的身法、步法,很容易产生疼痛感。老人应该从基础的站桩练起,不仅能增加腿部软组织力量,保护脆弱的膝关节,还能为掌握正确的身法打下基础,之后再练习套路,反而会事半功倍。这里推荐一个练习站桩的方法:后背靠墙,两脚跟离墙20~30厘米,平行开立,略宽于肩,两膝微曲,外撑,膝盖与脚上下方向一致,后脑勺和整个脊柱紧贴墙,颈椎离墙,下颚微收,目视前方,双臂自然松沉。每天练习一到两次,每次10~30分钟。对于原本膝关节就不好的老人,很快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拳法要正确,不求高险美

很多老人学拳时,总爱和教练做对比,想掌握正确的身法。但是,太极拳技术的提高要循序渐进,不能强求,如老师的腿可以蹬得很高,身形可以压得很低,若直接去模仿他们的样子,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要清楚作为年纪较大的初学者,身体状况和老师不一样。所以,学拳不能教条,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掌握正确的学习理念,“不能因某些人和动作束缚自己”。只要基本身法、步法、动作正确就可以,不要追求蹬得高、架子低、发力猛、蹦得远等所谓的“漂亮”。

3.练拳需适度,养练要结合

传统武术讲究“养练结合”,老人练拳时,更要以“养”为主。学练太极拳初期可以通过调整吐纳、意气引导、站桩等基本功法来凝神聚气,实现养身、养气、养神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再练习太极拳,效果会更好。老年人应牢记以下规则:“静练为养,急练会伤;慢练为养,快练会伤;放松练为养,紧张练会伤;用意练为养,用力练会伤。”另外,老人每次练习应该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以身体舒适为度,练习时间过长、练得过狠也会造成伤害。

4.学拳须明理,指导来练习

如今,街道、公园、拳馆的太极拳老师数不胜数,其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想学拳的老人无法分辨其水平如何,如果遇到的不是好教练该怎么办?建议平时要多读相关书籍,明拳理,知拳法,用书上的知识来印证教练所教,指导自己来练习。当教练教学和书籍上的内容有冲突的时候,可以去和教练沟通,避免不正确的练习给身体造成损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