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海淀区“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启动

2017年06月19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曾璇)注射胶原蛋白“减龄”、打减肥针“轻松瘦身”……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而无证行医、非法制售药品等乱象让爱美人士面临“美丽风险”。6月1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主办,北京焕誉医疗美容承办的“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仪式现场,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与北京焕誉医疗美容机构签署了七部门联合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卫生安全承诺书”。

启动仪式现场

2017年5月2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以查处案件为抓手,全链条严厉打击涉及注射“微整形”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主任甄蕾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美容服务需求日渐旺盛。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铤而走险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如无证行医、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等,让广大百姓面临“美丽风险”,造成危害和影响消费者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近三年,海淀区依法查处取缔无证行医177户次,移送非法行医人员13名,有力地震慑了非法行医者嚣张气焰。此次北京市海淀区根据该区域的工作形势,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了海淀区“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启动方案,北京市海淀区卫生计生委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启动,提高公众对非法行医危害,特别是非法医疗美容危害的思想认识,深入开展正确就医、安全美容,即传递美丽正能量——“选择正规医院、正规医生、正规产品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专项行动的启动,卫生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辖区内美容机构的依法执业,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曹德全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引导,促进医疗美容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首个签署上述“卫生安全承诺书”的医疗美容机构,北京焕誉医美院长王征在宣誓中表示:“将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医疗美容机构的职责和义务,维护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一切从消费者出发,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据王征介绍,隆胸、抽脂、隆鼻、打美容针等需要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方法对人的容貌或者身体部位进行修复与再塑,这类美容方式需要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才可实施,而且医生必须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质。她提醒消费者,进行医疗美容类的消费时,一定要核实相关机构和医生的这些证件,才能比较放心地进行医疗美容消费。

据悉,当天活动结束之后,海淀区卫生监督员将前往生活美容机构、医疗美容机构张贴警示牌,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倡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正规美容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发放生活美容机构、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依法经营须知,并让其签署依法经营承诺书,特别是生活美容机构承诺不开展医疗美容;同时,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的监督执法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营造社会积极良好的和谐氛围。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