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国科学家发现环形RNA新功能

2017年06月18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电 人类基因暗物质环形RNA(核糖核酸)被发掘了一项新功能。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环形RNA及其生成调控过程参与抗病毒免疫反应。这一发现为环形RNA的功能和抗病毒免疫相关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陈玲玲和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力通过构建全新的环形RNA荧光蛋白报告基因进行全基因组筛选,发现了一系列与环形RNA生成加工等密切相关的蛋白因子,其中有多个免疫反应相关蛋白,包括此前已被研究证明与抗病毒免疫相关的NF90和NF110。

  早在2010年,科学家们就研究发现,NF90和NF110可以与病毒信使RNA结合,抑制病毒信使RNA翻译和病毒复制。环形RNA及其生成过程正是通过与NF90和NF110的协调互作,间接参与了人体的抗病毒免疫反应。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