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花4万能有50万收益?保健品推销又有新套路!

张赫

2017年06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读者爆料,自己于2016年12月,购买了47680元“对多种疾病都有效”的艾克蒙肽海洋低聚肽固体饮料,还被赠送了生物公司的原始股权1万股。两个月后想退货时,发现销售人员已经失去联系。

记者调查发现,该产品并不是国家注册的保健食品,没有治病功效,原始股的巨额收益也都是骗局。

买4万产品送原始股

白纸上随手写处方保证书

“我和老伴接到电话说是免费接送观摩老年公寓,到那后才发现是一个专家讲座,从保健品到股权,不仅能治病还能赚钱。”76岁的北京丰台区读者孙女士说。

2016年12月,孙女士在固安一场讲座上,被一位“博士专家”看诊后,“专家”在一张白纸上开具了一份处方,根据处方,孙女士购买了必须与中药共同服用的固体饮料,共花费47680元购买了这种产品后,同时被赠予1万股嘉嘉博肽(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始股,并被书面承诺,公司上市后,即可得24万~54万元的收益。

根据孙女士提供的保证书,可以看出里面的内容很随意,而且落款处的嘉嘉博肽(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公司的公章,保证书的出具人刘乾也是不明身份,这样的保证书没有法律效力,但由于老年人对法律知识很薄弱,尽管是这样的保证书,也很容易被欺骗。

而“专家”开具的处方,没有医院、没有医生姓名、更没有患者症状,就连落款都只是“刘经理”,也正是相信了这样的处方,只要把艾克蒙肽海洋低聚肽固体饮料和肽膳低聚肽固体饮料一起吃,自己的病就都能好。

既有保健品的健康牌、情感牌,又有原始股的高回报牌,两个骗局交织在一起,保健品购买显得尤其动人。

在服用该产品两周后,孙女士的身体出现红疹,奇痒难耐,还出现失眠胸闷等症状,在联系销售人员退货后,销售人员却推诿表示可以调换产品类型,拒不退款。


 

在多次交涉后,当时的收款人、股权赠予人刘先生拒接了孙女士的所有来电。

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并未查询到发现孙女士所购艾克蒙肽海洋低聚肽固体饮料和其生产公司的任何信息。


 

根据该产品的配料表显示,其主要配料包括胶原蛋白肽粉、大豆肽粉、核桃肽等,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药剂科主任郑飞表示,固体饮料本来就是普通的食品,而多肽就是蛋白质经过分解之后的成分,优势在于消化系统功能有问题的患者,可以直接吸收,没有治病功效,这些产品都以肽来命名,对老年人可能混淆视听的嫌疑。

记者根据孙女士提供的收款人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股权赠送方嘉嘉博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原始股骗局侵袭老年人

律师:天上不会掉馅饼

原始股是公司上市之前,利用股权换取资金的一种手段,也是公司上市之前所发行的股票,但是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如期上市,这也是投资原始股的风险。

近年来保健品骗局在老年人中肆虐,而这种用买保健品赠送原始股的套路也开始盛行。

而这种原始股,听起来似乎带着发家致富的气息,由于对金融信息和知识储备都很弱老年人群体正是原始股骗局的易感群体。

对此,北京鼎弘律师事务所一位刘姓律师表示,在原始股骗局中,涉及的公司一般都会宣称自己的股票就快上市,让老年人觉得再不买就买不到了,从而营造出一种疯抢的气氛。

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10月,沈阳万通国际集团公司以配送原始股为饵,高价销售保健品、饮水机等产品,以公司要上市直接出售公司原始股。3096名群众参与购买万通集团股票1244万股,涉案1.3亿元。

而像孙女士这类的骗局也有很多,据媒体报道,2017年4月,数十位老人去“华夏老年网”讲座上,其中一位老人一次性买了5份,每份2980元,总价近一万五千元,并得到生产公司“源力德”的同价值原始股。

“天上不会掉馅饼”刘律师表示,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面对企业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售卖保健品、赠送股权时,一定要谨慎参与,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受骗,要保存好发票和产品,报警处理。

盘点保健品销售套路

教你做“百毒不侵”的明智老人

套路1:免费牌、蝇头小利冲头脑

很多保健品公司会在老年人众多的社区进行免费日常用品、药物的发放、免费义诊的活动。一位从事保健品推销的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老人不缺钱,但看到免费的东西都会蜂拥而上,蝇头小利就能打破老人的防线。

套路2:专家牌、大咖现场诊治开“药方”

在当前最盛行的保健品推销方式里,讲座的效果最突出,这其中最耀眼的一张牌就是

专家。很多商家以“专家牌”强力洗脑,利用所谓的专家做宣传,通过专家讲座、专家义诊等形式,打消老年人的顾虑。

老人觉得这是某知名医院的大牌专家,所言一定真实,于是疯狂购买“能治病”的保健品。

套路3:健康牌、把疾病扼杀在襁褓

几十元成本的保健品或食品在老人面前就能摇身一变成万元珍品,跟多的还是营销公司打了“健康牌”。

在老人对保健品治病功效坚信不疑时,通常会对几千元、甚至过万元的价格有所犹豫,但销售人员此时就打出健康牌,劝告老人有病早治,没病防病。老人们拼命地想要摆脱疾病的困扰,不想体弱多病,不想给家人添大多数,7、8十岁的老人在听到可以吃保健品多活N年时,大多数都会动摇。

套路4:亲情牌、洗脚买菜倒垃圾

很多保健品营销人员采取“温情攻势”,通过各种“话术”与老人拉近关系,一旦获得老人的联系方式、家庭情况等信息后,会表现得非常热情,不断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疾病,通过逐步的交流来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一位曾经受骗的老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20岁的小伙子,为了让她陆续购买保健品,曾经提出为她洗脚的要求,买菜倒垃圾也很常见。而在以往的案例中,一些打着情感牌的“销售员”最后坑得老人奉上所有积蓄,倾家荡产。

套路5:补贴牌、买的越多补贴越多

“买保健品国家给补贴,买的越多补贴越多,货到付款不用担心!”很多销售人员打着各种组织或国家补贴的旗号,让老年人觉得不买产品都是吃亏,2017年初,健康时报刊登脑力智宝骗局,提供被骗信息的数十位老人都是被“补贴”这一套路所骗,买一箱4万的产品自己只需要花1万,其他都是“国家”补贴,这种骗局也很容易突破老人的心理防线。

这些都是目前保健品营销的常用套路,而让孙女士受骗的高收益“原始股”也成为保健品营销的新套路,专家提醒,所有的保健品都没有治病功效,大多数保健品单价都不超过千元,无论营销人员发明怎样的新套路,都不要花巨资购买保健品、耽误正规的治疗。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