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寿脸都有共同点

2017年06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际生物医学特征辨识学会副主席、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王鸿谟

人脸的特征与内脏全方位、多层次对应。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的“望诊”就是通过对病人的神、色、形、态等,初步诊断人的潜在病症。同样,健康长寿的人也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的面部特点。

三庭匀称。“三庭”是把人脸分为三等分,额头到眉毛是上庭,眉毛到鼻底是中庭,鼻底到下巴是下庭。一般情况下,3个部分的长度和面积是相等或相近的,但有的人却未必。

上庭也称“天庭”,古人认为“天庭饱满”是有福之相,其实是指健康和寿命无虞。如果上庭过宽、过高,即“甲”字脸,则说明神经系统发育不良,通常这种人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精神心理疾病。中庭面颊部位主要和肝肺健康相关,过于宽大的“申”字脸易患咳嗽、鼻塞、气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下巴的咬合咀嚼能力和消化系统健康关系密切,因此下庭过于发达的“由”字脸,易患消化系统疾病。三庭都不匀称的人易患肌肉、关节病,只有三庭匀称的人才是最健康、最长寿的人。

面颊方大。《黄帝内经·灵枢》指出“蕃者,颊侧也;蔽者,耳门也。其间欲方大,去之十步,皆见于外,如是者寿,必中百岁。”中医色诊学中的“蕃蔽”是指两颊外侧和耳门,这个部位刚好与肾脏相对应,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如果双颊方大红润,说明肾气足,人长寿,如窄小则可能减寿。现在一些年轻人热衷整容,既破坏了本来的宽阔面相结构,还损害了健康。

颧骨高大。颧骨是面部隆起之处。《灵枢·五变》中记载,“颧骨者,骨之本也。颧大则骨大,颧小则骨小。颧小则夭也。”因此,颧骨大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骨骼大小。颧骨高挺,则骨骼坚固,有助于长寿,晚年不易患骨关节疾病。相反,颧骨扁平,则可能存在发育缺陷,是减寿之相。

五官端正。“五官”指眼耳鼻口舌,相互位置均衡,左右协调对称,是长寿的特征。人们常用“三庭五眼”形容一个人长相标准,“三庭”上文已经介绍,“五眼”是指以眼形长度为单位,把脸的宽度分成5个等分,从左侧发际至右侧发际,为5只眼形。

“四高三低”也是五官端正的参照标准,即额头、鼻尖、唇珠、下巴尖都高,两眼之间与鼻额交界处、人中凹陷、下唇下方的凹陷为“三低”。通常,所谓的帅哥美女都是遵循这个标准。

英国斯特灵大学研究发现,五官对称、外表俊俏可能意味着拥有良好的基因,更善于抵抗疾病、应对环境压力。

耳大丰满。一般来讲,耳朵应上端齐眉,下端平鼻,长约5~8厘米,平均6.5厘米。长寿者的耳朵红润、丰厚、白亮,紧贴面颊。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耳质紧实,则肾脏结实,肾气旺盛,寿命更长。民间常说“耳朵大有福”,确实如此。日本研究发现,拥有大耳朵的人或家族有长寿者,寿命更长。耳垂大也是长寿标志,耳朵一辈子都在增长,研究发现,百岁老人耳垂通常更长,有的超过2厘米。

通过观察耳朵也能发现一些减寿特征,“耳褶心征”就是一例。正常人耳垂都是丰满平滑的,但冠心病患者耳垂上往往有一条褶沟,常被称为“冠心病沟”、“脑动脉硬化耳褶征”等。美国曾做过一项临床研究,300人患有冠心病,几乎287人都有耳褶心征,与动脉粥样硬化的一致率高达95%。因此,耳部有褶皱的人很有可能得了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症等。

耳毛长出外耳道也是减寿特征。研究发现,很多冠心病发病的男性,外耳道至少有一根耳毛是长出来的。

眉高长垂。中医将眉毛称为保寿宫,可见它与人的生命有关系。《神相全编》中说道“眉毛长垂,高寿无疑”。说的是,眉毛高长且眉尾下垂的人高寿无疑。眉毛黑亮密长,寿命更长。眉毛有七忌:粗俗、压目、短、素、疏散、凋零、折断,出现这些情况,可能会减寿。如果女性35岁后、男性40岁后,眉梢有几根特别长的眉毛,且越来越长,常被称为“长寿眉”。

目光有神。中医素有五轮之说,眼睑属脾,眼角属心,眼白属肺,黑眼球属肝,瞳孔属肾,好像五个轮子。“得神者生,失神者亡。”中医非常注重观察眼神的存在与否,主要是指观察眼中的神采。我们常说的眼炯炯有神就是这个意思。眼睛无关大小,也不在乎长短,眼明亮、清澈、神采奕奕,这样的人容易长寿。相反,黯淡无光、呆滞无神则是减寿之兆。

同样,眼角纹、黑眼圈、眼袋等的出现也会为健康和寿命减分。现代医学证实,老年人出现的虹膜钠环(黑眼球的周围出现一圈灰白色的环)与高血压、动脉硬化、骨质疏松、关节炎等存在一定关系,也是减寿之象。

鼻梁挺直。中医将鼻子称为“面王”,是因为鼻子是面部最高之处。《黄帝内经·灵枢》中,黄帝曰:人之寿百岁而死,何以致之?岐伯曰:使道隧以长,基墙高以方,通调营卫,三部三里起,骨高肉满,百岁乃得终。其中的“使道”指鼻子,就是说长寿面相的人鼻子都比一般人要高。“遂”指隧道,说明这些人的鼻腔比一般人要深且长。所以,鼻子丰满端正,鼻梁高挺的人比较容易长寿。

《太乙照神经》中说“年寿隆起者寿”。“年寿”是指鼻子的中部,鼻梁中部隆起者可长寿。肺主鼻,和耳褶心征一样,两眼中间的鼻梁处若有一条横纹沟,也可能存在冠心病等心肺疾病,导致减寿。

人中深长。人中者,沟渠之象也。《神相全编》中说“人中深而长者,长寿”。这个部位与体内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相关联,只有人中深长、端正而直的人,体内的体液才能通畅运行,这样才会健康长寿。

一般情况下,人中的长度是手指中指中间指节的长度,如果太短,90%以上存在生殖系统疾病,女性可能有月经不调、子宫内膜病等。女性子宫萎缩后、男性性功能减退后,人中会随之慢慢变平、变浅。

牙齐齿坚。《太乙照神经》中说“齿排齐坚固者,为长寿”。中医认为,“齿乃骨之余”,牙齿的功能与肾脏的功能有着密切联系,牙齿健康与否,直接反映出肾气强弱和骨气的充沛与否。牙齿排列整齐,亮洁坚固,这样的人可以长寿。

一般来说,成人如果出现牙齿稀疏、齿根外露、牙龈淡白出血、龈肉萎缩等问题,多是肾虚的表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牙齿数量还会对认知功能产生影响。以色列研究发现,牙齿越少的人,记忆测试成绩越差。另外,掉牙会影响人们的食物选择,导致营养摄入不全,影响记忆。

下巴发达。《黄帝内经·灵枢》中提到“基墙高以方”。“基墙”代表人的胃,人的成长是“以母为基,以父为楯”,有的人天生从父母那遗传的气血比较丰厚。“基墙”丰厚,在人脸上反映出来就是下颌关节和下巴丰厚。下巴又叫“地阁”,地阁方圆代表咀嚼能力强,消化功能好。下巴高起圆润、长而突出,则寿命更长;下巴短小闭缩,则短寿。

痣多者寿。很多人认为,痣是身上的瑕疵。然而,英美等国研究发现,身上的痣越多,衰老进程越慢。英国伦敦大学最新研究显示,痣的数量与染色体末端的端粒体长度存在关联,端粒体越长,寿命越长。痣的数量超过100的人,其端粒体长度比痣的数量少于25颗的人更长,也多出六七年的寿命。痣多的人患上心脏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几率也比同龄人低。

中医讲究“相不独断”,以上这些证据虽有道理,但还需结合所有证据,作出正确判断。长寿脸与否是先天因素,不由自己决定,而后天因素对长寿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因此践行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是关键。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