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曝晒模式开启 你会挑防晒霜吗

2017年06月15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天气逐渐进入“高烤”模式,一场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的防晒战役也随之打响。毕竟,皮肤癌在选择受害者时可不管你是男是女。所以,即便你认为“黝黑光亮”是帅气的象征,也有责任保护自己的皮肤免受伤害。市面上太多种类的防晒霜足以让人挑花眼——防水、全波长防护、防晒系数100……显然,它们都有自己所谓的特长和特点。人们通常认为防晒系数越高提供的保护就越强,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美国生命科学网(Live Science)报道,美国环境工作组(EWG)近日赶在夏天变得凶猛之前发布了2017年防晒指南,提出防晒系数超高的产品仅比防晒系数为50的效果稍好一点,而且会给人造成虚假的安全感,增加待在大太阳下的时间,以致增加晒伤甚至患皮肤癌的风险。

  √ SPF值30就够用

  美国环境工作组(EWG)是一个独立的宣传组,主要关注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公共卫生和环境问题,每年都会发布防晒霜指南。

  曝晒模式下,一些人偏爱选用防晒系数(SPF)100的防晒霜,认为这比SPF50的防晒霜更能提供 “加倍”的保护。不过根据EWG及美国皮肤癌基金会,人们期望的加倍效果事实上大打折扣了,SPF高的产品在防护UVB时的效果只增加了一点点:SPF30的防晒霜能够阻挡近97%的UVB,SPF50的防晒霜能阻挡98%,而SPF100的防晒霜则为99%。

  2011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甚至将SPF值大于50的防晒霜称为“天生误导”。专家们担心,人们涂抹了高防晒系数的产品后会增加待在日晒下的时间,因为他们误以为自己得到了加倍的保护。

  EWG建议选用SPF15-30的防晒产品。研究人员大卫·安德鲁斯博士在接受《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的采访时强调应使用防晒系数低的产品,“充分地涂抹一层之后,不时地重新擦涂。”一般情况下,每两个小时应该“补妆”一次,或者是在游泳后、用毛巾擦拭后或者过度出汗后。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关注防晒系数(SPF)仅仅代表产品阻挡UVB的效果。与具有深层穿透能力的UVA没有任何关系。当处于阳光下时,我们的皮肤会受到两种紫外线的照射——UVA(长波紫外线)及UVB(户外紫外线)。UVB是导致晒伤的罪魁祸首,而UVA则直达皮肤的真皮层,破坏弹性纤维及胶原蛋白纤维,加速皮肤老化。这两种紫外线都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伤害,增加人体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事实上,美国没有任何一个标签能告诉消费者他们从防晒霜中得到(或根本不能)多少UVA防护,这也是防晒系数高的产品的另一个主要缺点。SPF能够让你免受晒伤,但是仍会让你受到长波紫外线(UVA)的伤害。

  √ 产品评分越低越好

  EWG在今年的防晒指南中还指出,防晒霜的品质“各不相同”:近四分之三的防晒霜要么不太起作用,要么含有有害健康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共对近1500种产品进行了评估,包括防晒剂、有一定防晒系数的保湿霜以及润唇膏等。其中,仅有超过四分之一符合EWG的“指导标准”,其中包括300种防晒霜、100多种保湿霜和40种润唇膏。

  EWG的研究人员在评估每种产品时主要关注五个指标,首先就是研究产品中是否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成分。除了研究这些成分对我们皮肤的影响外,研究人员也关注这些防晒霜的使用方法。例如,防晒喷雾如果被吸入体内就可能对人体有害。

  其余四项指标都与防晒产品的工作“表现”有关,包括阻挡UVA及UVB的效果如何,以及产品的活性成分在阳光下会分解多少。活性成分一旦分解掉,防晒霜也就不再起作用了。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检验了UVA与UVB防护之间的平衡。研究人员将每种产品的分值规定在1-10分之间,得分越低越好。新一版的指南中只推荐了得分低于或等于2分的产品。

  成绩垫底的防晒霜包括那些含有可能有害成分的(如氧苯酮和视黄醇棕榈酸酯)、喷雾式的以及高防晒系数的。至于防晒喷雾之所以不招待见,主要因为这种产品通常喷不均匀,我们可能会漏喷一些地方,或者喷的太少。此外,吸入防晒喷雾也有一定风险。

  √ 合格率10年增一倍

  不过,让人松一口气的是,虽然报告的结果是只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产品符合EWG的“高标准严要求”,但是过去的十年里,防晒霜的质量确实有所改善。例如,矿物防晒霜(纯物理防晒)从2007年的17%增长到了2017年的34%。根据皮肤癌基金会,物理防晒霜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这些矿物质在皮肤上“铺开”,用物理“手段”阻挡、反射或散射掉阳光。其他的防晒霜则含有化学成分,他们吸收光线而不是使光线偏转。

  只有物理防晒霜在阳光下是稳定的,它们不会分解。EWG说,这使它们能同时防护UVA及UVB,而且通常不含有害成分。EWG还提到,几乎所有报告中评估的防晒霜都同时防护UVA、UVB。

  此外,报告还显示,含有视黄醇棕榈酸酯的防晒霜比例自2010年已经有所下降,从此前的40%下降到14%。这种化合物通常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帮助对抗皮肤老化。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毒理学规划处的资料显示,2012年一项在无毛老鼠上进行的研究发现,这种化合物增加了特定肿瘤的风险。虽然该发现还未在人类身上得到证实,但EWG建议人们避免使用含有视黄醇棕榈酸酯的产品。

  EWG的报告中还“重点”列出了最好及最差的儿童防晒霜。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许多产品在广告上都标明面向儿童及婴儿,但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没有为儿童防晒产品设定任何具体标准,这意味着这些“儿童防晒霜”和面向成人的防晒产品并没有区别。

  关于防晒几不能

  × 不能仅靠防晒霜  

  其他预防措施也不容忽视。例如,衣服可以减少27%的晒伤风险;在阴凉处待着也很重要,尤其对于婴儿来说,可以减少他们30%多处晒伤的风险;佩戴墨镜防护紫外线;选择清晨或傍晚,太阳位置较低的时候外出;最好在出门前查一下紫外线指数。  

  × 不能保证防癌  

  科学家们知道暴露于阳光下会增加皮肤癌的风险,那么防晒霜能预防癌症或者降低风险吗?事实上,包括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国家验证研究所、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内的公共卫生组织表示,数据并不支持这样的观点,即仅靠防晒霜能降低所有类型皮肤癌的发病率。

  除了仅依赖防晒霜可能仍被晒伤外,晒伤也不是导致皮肤癌的唯一因素。不会造成明显损害的UVA也会引起癌症的变化,可能在UVB造成可见的损伤前就已经发生。EWG认为,防晒霜应当是防晒的最后一步,但这并不代表它不重要,也不等于可以省去涂抹防晒霜的麻烦。正确使用好的防晒霜可以预防晒伤,可以降低黑色素瘤的风险。  

  × 不能满足欧洲高标准  

  几乎每一款在美国销售的防晒霜都声称能够提供全波长的防护,表明它们可以抵御有害的UVA。但是,这些防晒霜如果拿到欧洲就显得“太弱了”,事实上,很多美国产品不能在欧洲销售,因为它们不能满足欧洲的高标准。在欧洲,生产商可以用四种化学物质让其产品提供更好的UVA防护。美国制造商多年来一直在等待FDA解除限制,批准使用这些成分。另外,欧洲的防晒霜中都不含视黄醇棕榈酸酯。  

  × 不能忘记补充维生素D  

  阳光能促使我们的身体产生维生素D,而防晒霜似乎可以抑制这种作用。维生素D能增强骨骼和免疫系统,降低乳腺癌、结肠癌、肾癌和卵巢癌等其他疾病的风险。母乳喂养的婴儿、肤色较深的人以及日照有限的人,患维生素D缺乏症的风险最大。很多人都不能依靠阳光来获取维生素D,如果注重防晒,远离阳光的话,最好关注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D。(编译 陈小丹)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