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跟腱断裂后如何康复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赖女士问:我今年35岁,因为一次运动扭伤了脚,跟腱断裂,现在打着石膏。请问在恢复期间要怎么活动和康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军解答:对于急性跟腱断裂的患者,康复过程有六点要注意:1.石膏固定期间,活动足指,促进血液循环以防肿胀。每天尽可能多地抬高下肢进行力量锻炼,以避免肌肉萎缩,也可拄拐下地行走。2.4周后石膏去短至膝关节以下。3.满7周后开始去掉石膏,练习踝关节的伸曲活动,将塑料矿泉水瓶灌满温水后用脚开始滚筒练习,下地一定要带石膏并扶拐。4.8周去石膏,穿3~3.5厘米足跟垫拄拐着地走路,最好双脚一起垫足跟垫,否则两个脚不一样高,不好走路。此间,继续踝关节活动度练习,脚面绷、勾活动度接近正常。5.3个月后开始由慢走过渡至快走练习,根据自身练习情况快走—慢跑—快跑。一定要防止摔倒,否则会出现跟腱再断裂。6.3~4个月开始练习小腿三头肌的力量,一开始可练习双脚提踵,逐渐过渡到单脚接踵。▲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