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态好,企业的资本

员工心理资本增加2% 公司每年增加上百万美元收入

2017年06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 肖震宇

对现代企业来说,财力是基础,技术是保障。然而究其关键,企业的竞争优势到底从何而来?不是财力、技术,是人。尤其是员工优秀、积极的心态,是企业重要的隐形资本。

心理学、管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可以不断被激活、被开发。人力资本强调“你知道什么”,诸如知识和技能;社会资本强调“你认识谁”,诸如人脉和关系;而心理资本强调“你是谁”及“你想成为什么”,关注的重点是个体的心理状态。在管理领域,心理资本被称作“第四资本”,其重要性已超越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极大地促进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

心理上的变化看不见、摸不着,真的能影响整个企业吗?有数据显示,心理资本增加2%,每年能给公司增加上百万美元收入。目前很多世界500强的公司通过企业员工援助计划(EAP)服务,从情绪、压力、心理健康等不同角度关注管理层和员工,以开发企业心理资本。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肖震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心理资本是借用一个商业名词比喻人的心理状况:正面情绪(如自信、乐观、坚韧)是收入,负面情绪(如悲伤、痛苦、嫉妒等)是支出,像物质资本存在盈利和亏损一样,心理资本要发挥作用,就要让正面情绪远多于负面情绪。

站在组织的立场,领导应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发掘有韧性、有自信的员工,让他们作为企业模范,对集体进行价值引导,如“幸福工程、阳光工程、积极之星”等。针对中层管理者,应加强培养其沟通、领导能力,领导方式从“威权型”向“魅力型”转变,沟通方式从“问题导向”向“成长发展导向”转变,重视对员工的精神激励和心理关怀。如“批评”不能是单纯地“劈头盖脸式”,而是“积极导向式”指导。当然,最重要的是一线员工积极参与其中,例如团建活动、单位内部培训等。员工之间的凝聚力、互相支持很大程度上将促进个体幸福感。肖震宇认为,从以往成功经验看,任何企业都可以将以下具体做法作为管理“标配”:由工会或人事部门牵头,成立公司内部的心理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培训;寻找心理资本突出的员工,评选“十佳员工”;公司内网宣传,开展微信平台,信息及时更新;针对个体需要开展多项培训讲座等。

对员工个人而言,增强心理资本,要多与他人沟通交流,社交能促进积极情绪;多尝试处理有挑战性的工作和任务,提升自信、韧性;工作中努力取得成功,以获得价值感;与领导保持互动,提升积极性。(特约记者 林倩)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