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父亲节 带爸爸做一次全面体检

2017年06月14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本周日是父亲节。和妈妈相比,父亲的角色在家里占的比重更大,但也往往最被忽视。父亲的感受、父亲的病痛,他们自己缄口不言,这就需要儿女主动去关心,带他去做一次全面体检,帮他们及早发现衰老迹象、疾病征兆,并提早进行干预。

50+男性要有针对性进行体检

男性从50岁开始,身体状况或多或少也开始步入下坡道。年龄老化带来的身体机能衰退让人猝不及防,特别是过往不良的生活方式、积累的隐疾都有可能在50岁后“爆发”。因此,建议50+中老年男性,除了常规体检外,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体检。

眼底检查

眼底疾病有着诊断难、发现难、治疗难的特点。老年人是眼底病的主要发病人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身体器官老化都会导致眼底病的出现。所以,眼底检查对于老年人是十分必要的。通过眼底检查可以发现很多疾病,如青光眼、白内障、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角膜病变等。通过眼底血管的检查还可以反映全身的血管情况,对指导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用药也有帮助。

前列腺癌检查

前列腺癌是西方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居男性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社会,由于人口寿命的延长、饮食结构的改变,前脸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递增,虽然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也逐渐成为严重影响我国男性生命健康的重要肿瘤之一。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由于前列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唯一方法。

骨密度检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骨质疏松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患病后果是疼痛、失去活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突发时也会导致死亡,已经成为威胁人们生命的隐形杀手。在我国,70%-80%的中老年骨折是因骨质疏松引起的。达到骨质疏松高发年龄的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隔两年做一个骨密度检查,判定骨量有没有减少。

肺癌筛查

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每天吸烟两包以上,吸烟超过20年的人;长期生活在环境污染严重地区的人;长期接触射线的人;长时间接触煤烟或油烟的人都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在多数体检套餐中,X 光片是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手段。但X 光片检测肺癌分辨率低,检出率比较低,如果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是肺癌,临床常常已到晚期。相对于 X 光片来说,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要优于胸部X光片。

这些检查也必不可少

血脂检查

抽烟、喝酒、高脂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都可导致血脂升高,引发心肌梗塞、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因此,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中老年男性也应检查血脂是否正常。

血压检查

除了体检时测量血压,中老年男性应当定期量血压,还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要有舒缓压力的良好途径。一旦被诊断患上了高血压,要坚持服药,终身治疗。

肝功检查

长期喝酒最伤肝脏,加上脂肪类食物摄入过多,中老年男性中得酒精肝、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喝出来的疾病若不及时治疗,长期发展下去可导致肝硬化。因此,中老年男性每年应当查一次肝功能和乙肝3项,无乙肝抗体者应注射乙肝疫苗。

代谢综合征筛查

腰围超过100 厘米;甘油三酯高于150毫克/分升;血压超过130 / 85 毫米汞柱;空腹血糖含量超过5.6 毫摩尔/升。以上几项中,有3项或4 项符合的男性,从50 岁开始,每3-5年应做1次代谢综合征检查。

消化系统检查

目前,39%的结肠癌患者直到晚期才被发现。而如果发现及时,90%的结肠癌都是可以治愈的。结肠镜检查是及早发现病变的最好方法。建议从50 岁开始,每5年做1次结肠镜检查,每10 年做1次大肠镜检查。另外,大肠潜血试验可以发现消化道是否有溃疡甚至癌症。50 岁起最好每年做1次,如果肠道情况一直不佳更要提早。

■小贴士

老年人体检前一定要留心这些

老年人健康体检前注意事项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检查血糖两天内忌食高糖食物

老年人血糖调节功能下降,体检前如果进食高糖食物,就会出现血糖升高现象,因此,最好在体检前两天就不要进食高糖食物了。此外,老年人检查血糖前也不宜过量运动。体检前情绪急躁、睡眠不好,血糖值也可能升高。老年人体检查血糖前除了忌口,还要注意休息、调整情绪。

查血脂、肝功前三天不吃高脂、高蛋白饮食

老年人脂肪、蛋白质的代谢速度相对较慢。临床观察表明,在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72小时候,体内还会有一些脂肪和蛋白质没有完全被代谢,体检时就会出现肝功能酶含量增高,甚至出现高血脂、高胆固醇的结果。除体检前三天内不吃高脂类食品外,肝功能检查前24小时内也不宜饮酒,否则会影响肝功能检查结果。

尿常规检查前24小时内不过量或过少饮水

正常情况下,成人每日应摄入2500毫升左右的水,一昼夜的尿量为1500毫升左右。如果喝水过多,会使尿液稀释,尿比重下降。当尿比重低于1.010时,就会造成肾脏功能不好的假象。反之,如果喝水过少,尿液浓缩,不但尿比重增高,尿中的一些细胞(如白细胞、红细胞)含量也会增加,会造成肾脏灌注不足以及泌尿系统感染的假象。

肾功能检查前三天不大量进食高蛋白食物

尿素氮和血肌酐是肾功能的重要指标,这两项检查同样会受到饮食的影响。特别是尿素氮,在大量蛋白摄入后,其在血液中的含量将明显增加,血肌酐值也会升高。为排除饮食的影响,体检查肾功能前三天应避免大量进食高蛋白食物。

体检前禁食8小时

体检前需禁食至少8小时,否则将影响血糖、血脂、肝功能的检查结果。但可以饮用少量清水,送服平时服用的药物,不会影响检查结果。

抽血别超过上午10点

按规定时间采血,最迟不宜超过10点抽血,否则会由于体内生理性内分泌素的影响,血液状态发生变化。尽管仍是空腹采血,但检测值容易失真,失去化验的意义。(记者 孔瑶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