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民生观)

岳母为何不在北京做手术

慕 松

2017年06月1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各地千方百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增强了民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获得感

  小孩出生以后,岳母就来北京帮忙。不久前,爱人带她去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和囊肿明显。

  为除隐患,我们带她去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看病。第一步,测甲功,做B超。人太多,等了一个星期才做,又等了一个星期才拿到结果,可第一次看病时接待的医生不在,只得又等了一个星期。

  医生看到结果后,继续约吸碘率测试、做影像。还是因为人多,最快也得约到半个月后了。

  终于拿到检测结果了。医生说,这都两个月过去了,你再去做一次甲功和B超吧,看看有没有变大,再做活检……

  岳母坚持不约甲功和B超了,花钱事小,重点是两个月下来又回到原点,太折腾了。听亲戚说,老家东北一地级市有家医院不错,条件好,能请到各路名医,而且医保报销比例高。

  岳母回去后做了和北京那家医院同样的检查,结果和在北京得出的一样,前后就用了一周,确诊后很快就做了手术。主刀大夫是省城来的专家,住院住的是单间,一共花费两万二,自付五千。如果在北京做,费用更高,还没法报销。

  两相比较下来发现,地方的医疗水平并不差,对付常见病是轻车熟路。医护人员态度也很好,因为病人少,住在病房并不感到吵闹。

  做子女的,当然希望父母能接受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岳母的病,虽非疑难杂症,但我们总觉得,在北京看病、做手术,心里更踏实。我们这样想,别人也这样想,客观上加重了“全国人民上协和”的状况。

  因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城市的大医院人满为患,就医体验并不理想,同时,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相应萎缩。如此一来,既影响优质医疗资源发挥最佳效益,也影响服务体系整体效率,推高了总体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负担。

  医疗卫生这个瓶子里的水是不满,但这些年来水位一直在很快上升。医改这些年下来,各地纷纷出台措施,有的推进县乡医院一体化,有的探索建立医疗集团,有的政府出资订单式培养大学生村医……千方百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增强了民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获得感。岳母的经历,算是一个注脚吧。

(责编:崔东、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