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把“九不准”作为高压线

医生职称晋升看医风

2017年06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白剑峰)国家卫生计生委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国家卫计委将行风建设状况纳入医院日常管理和学科建设,在干部任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工作方面实行行风建设一票否决制。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巡视员李路平指出,“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行风建设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九不准”,深刻把握“九不准”规定的内涵,把“九不准”作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高压线”。二是建立健全行风建设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行风问题线索通报和联防联控机制,构建内部监控机制。三是塑造卫生计生行业新风尚,开展创建优良行风系列活动,大力提倡以德润医,加强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培训,强化新入职医护人员宣誓教育。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力度。四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强化卫生计生监督管理,严肃行业纪律,狠抓源头管理,开展规范医药购销行为专项整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专项整治,打击骗取医保和救助资金专项治理,以“三合理”为重点规范诊疗行为,开展大型医院巡查,对民营医疗机构行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五是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整体推进工作的机制。形成行风建设工作常态机制以及行风评议长效机制,构建能力素质建设机制。

  《意见》要求,把行风建设深入到行政审批、设备采购、药品和耗材采购、工程建设、接受捐赠、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对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严格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各项监管措施。要通过医院巡查,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规范医疗机构接受捐赠行为,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对问题突出的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进行严肃问责,形成强大的震慑。

  国家卫计委将开展全国大型医院巡查工作,以巡查为抓手,督促各医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行风建设“九不准”实施措施。不断细化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现已完成41所委属委管院巡查和27所委属委管院巡查“回头看”工作,并对全国31个省区市652所医院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

  

  【链 接】 

  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不准开单提成、不准违规收费、不准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不准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不准为商业目的统方、不准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不准收受回扣、不准收受患者“红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0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