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示:夏天要注意防晒

2017年06月13日08:17 来源:科技日报

  适当晒太阳对健康有益,但过度日晒与部分皮肤肿瘤的发生存在一定关联。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专家提示在夏季来临之际,合理防晒不仅为美,更为健康。

  专家说,过度日晒不仅导致皮肤光老化、色斑等,还可能造成光敏性皮炎、日光性角化、脂溢性角化等与日晒相关的疾病,甚至增加肿瘤风险,因此日常特别是夏天要注意防晒。

  皮肤肿瘤可大致分为良性与恶性。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晋红中说,通常所说的“老年斑”又称脂溢性角化症,主要也发生于光暴露部位如面部、手背,与日照、年龄均有关系,一般40岁以后较为常见。“老年斑”主要影响美观,通常不会恶变,不必过于担心。

  而日光性角化、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等则一个比一个更“来者不善”。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军说,皮肤鳞状细胞癌等肿瘤的发生和日光有一定关系,在身体曝光的部位好发。日晒对皮肤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累积渐进的过程。有国外研究表明,部分皮肤癌患者是在年轻时遭受过暴晒,老年时发病;特别是有过几次晒伤史的病人,患皮肤癌风险更高。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朱晨雨建议,如果日晒后皮肤出现了明显的红肿、发热甚至水疱大疱等情况,建议前往医院处理。如果身上特别是光暴露部位出现新发生的皮疹,或是已有的皮疹出现了形态、颜色等方面的变化或者明显的痒痛感甚至表面破溃,也应及时就医。

  晋红中提醒,皮肤肿瘤的发生和种族、家族遗传史、个体差异等均有关,日晒只是相关因素之一。因此目前研究认为,预防皮肤肿瘤并非防晒就能“高枕无忧”,还应注重定期自检,发现状况及时就医。除日晒外,皮肤病变如溃疡长期不愈合也可能导致癌变,应引起重视。(据新华社)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