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跟子女同住,睁只眼闭只眼

非原则性的小事,多接纳和尊重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2017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的一位患者李大爷,因为要帮儿子带孙儿,所以从老家来到北京。没来以前,两地距离较远,父子只是偶尔打打电话相互问候,父子俩关系挺好、挺亲。谁知到北京住了两个月,李大爷就对儿子的很多做法看不惯,比如常点外卖、电子产品不离手、东西还没用坏就扔、对孙儿陪伴不够等。看不惯,又忍不住,一唠叨,儿子就反驳,父子俩经常争吵,儿媳也是左右为难。

其实,子女会发展出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与父母之间的差异必将越来越大。如果老一辈人不能接纳这种差异,抱着“我是你的长辈,你就一定得按我说的办”或“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等观念与成年子女相处,很容易让这种差异演化为矛盾。比如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生活习惯差异、过渡干涉子女生活、猜疑、偏袒等。

生活习惯差异。与子女同住,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生活习惯的差异,如老人爱早睡,年轻人常晚睡;老人认真吃饭,年轻人常常对付等。老年人要试着包容这种差异,可以回想自己年轻时是否那么注意身体、注重养生呢?不同年龄层的人关注的重点有一定差异,某些想法的演化也需要过程,没有必要让子女的观念跟自己保持一致。

过度干涉。有些老人会不自觉地干涉子女的生活,比如,有位陈阿姨希望儿子早点生小孩,可儿子儿媳则计划再过两年。于是陈阿姨经常给他们施加压力,甚至翻看垃圾,看两个人是否在避孕……这让年轻人觉得自己的生活深受打扰,极为反感。其实,子女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父母应该给予足够的尊重。年轻人应该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老一辈的人应该学会与成年子女保留一定的距离,多给年轻人一些空间。只有你把他当成年人看待,他才会真正长大。只有你懂得尊重他,他才会真正觉得你值得被尊重。

猜疑。两代人思维有差异,人就容易敏感、猜疑。对子女的想法拿不准,切勿像陈阿姨那样胡乱猜疑,这样只会让两代人的关系对立起来。不妨找子女直接聊聊,或发动全家坦坦荡荡开个家庭会议,把彼此的想法说出来,这时,对待成年子女的意见应该像对待同事、朋友时的心态,能相互宽容、尊重,照顾双方的感受。这时,子女将更愿意重视您的想法。

偏袒。还有一位刘阿姨和儿子女儿一起住,由于女儿毕业后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儿子选择自主创业,收入不稳定。刘阿姨常在儿子面前肯定女儿,原本是希望儿子以姐姐为榜样安分下来,谁知让儿子对刘阿姨和姐姐越来越反感,回到家对谁都没有好脸色。也许刘阿姨心里是为儿子好,但却在语言和态度上造成了越来越偏袒女儿的事实。这样不仅有损于两代人的关系,甚至伤害到了子女之间的关系。因此,若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切勿在一个子女面前过多评论另外一个子女的好坏。建议对子女有意见可以一对一沟通,就事论事更佳。

两代人在同一屋檐下,怎能完全如你所愿?生活中多是非原则性的小事,不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都会过得轻松自在些。轻松的家庭氛围才能让家庭成员感到爱。有爱,才有尊重,才让一家老小有幸福的感觉,这比一些无足轻重的生活习惯要重要得多。▲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