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离异家庭 在教育孩子时不妨“结合”

2017年06月12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我们身边,有一定数量的离异家庭。曾有一位家长问笔者:我们夫妻离异3年,儿子上小学六年级,随他妈妈生活。我也经常去看他,感到很难教育孩子。例如,他和老人顶嘴,我说他,他就不服;如果说他多了,妈妈和姥姥等家人还不高兴。有时我能感觉到他们对孩子说我的不是,我很担心孩子的将来,也很纠结是否为了孩子选择复婚?

不可否认,父母离异有可能影响孩子在智力、性格、情绪和社会性方面的发展,甚至可能造成精神异常和心理变态。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认为,离异家庭就一定教育不好孩子。因此,了解父母离异中孩子的心理状态,尽量减少对孩子的伤害,是社会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父母离婚说明了婚姻的失败,但离婚也是解决家庭问题的方式之一,既有消极的因素,也有积极的因素,因为没有爱情的婚姻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有些家庭由于种种原因,夫妻之间没有了爱情,在感情上甚至相互折磨,这样的婚姻名存实亡,在这样家庭生活的孩子,更容易被扭曲,因为他生活在无奈和折磨中。所以家里出现问题要积极解决,通过各种方式消除和化解矛盾,建立信任。当一切都无法挽回时,离婚也是一个积极的方法。

然而,有的单亲家庭的做法确实对孩子构成了伤害。主要表现在:第一,总是揭对方的短,用恶毒的语言攻击对方。其实这样做很容易使孩子对爱情和婚姻产生不信任,甚至对亲情也产生不信任。第二,父母都向孩子争宠,表示自己是爱孩子的,无节制地提供物质上的东西,致使有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还有的父母离婚后怕孩子受委屈,总是过度地保护孩子,包办代替。

其实,真正对孩子构成伤害的,并不完全是离婚本身,而往往是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单亲孩子当然并不一定是问题孩子,就像谁都不能保证正常家庭的孩子就一定不会出现问题一样,关键在于给孩子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和成长环境。

单亲孩子因为缺少父爱或者母爱,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心理问题,比如孤独、自卑、情绪低落等等。

因此,笔者的教育建议是——

单亲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首先要把握一个原则:即不要互相指责。有些父母的态度和做法似乎暗示孩子自己是唯一的受害者,因为自己生活的一切都被破坏了。还有的父母因为害怕孩子不适应而放弃选择新生活的机会。

事实上,孩子承受家庭变异的能力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孩子即使有抵触情绪,做父母的也要让孩子慢慢适应、慢慢接受。要让他明白,改变的只是父母的关系,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父母能正确引导并一如既往地爱孩子,他们完全可以摆脱那些变故留下的阴影,健康成长。如果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双方能够不相互推诿、通力合作,才是最宝贵和最具深远意义的。

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是正常的孩子,没有必要给孩子营造一种“缺爹少娘”的残缺感,关键在于离了婚的父母仍要在教育孩子问题上“结合”。父母离婚了,对于孩子来说,父亲还是父亲、母亲还是母亲,父爱母爱依然存在。

离婚要以尽可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为前提。作为抚养方的父亲或母亲,要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最高原则,搁置或化解个人的恩怨,与对方达成合理友善的教子协议:允许孩子和对方有一定的相聚时间,最好能具体协定,比如要求对方每周陪孩子半天以上,带孩子看望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等,让孩子享受完整的长辈之爱;同时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不要让孩子因看到双方痛苦的表情而感到压抑。请记住:父母积极的精神面貌会给孩子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孙云晓)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