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忍气吞声换不来好人缘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兰芳

2017年06月12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我们总是能遇到一些“老好人”,无论别人如何对待,他们都唯唯诺诺,不好意思表现出自己的不满。其实,在面临不公平、不道德、不讲理的情况时,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表达愤怒、说出想法,而是一味隐忍、曲意谦让,不但不会得到“良好的人际关系”,反而让人觉得没有原则,不但得不到应有尊重,还会被更多人挑战底线。 

  当人产生愤怒情绪时,说明对方已经触动了我们内心的警戒线,适当表达愤怒和态度,才能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不必感到羞愧或自责,更不用担心因此给别人留下不良印象。只有“说出口”,才能妥善化解矛盾,在公平、理性的基础上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合理表达愤怒情绪,要注意以下5点。第一,有理不在声高。表达情绪时,一定要控制音量,保持头脑冷静,有礼有力地指出对方的错误。如果高声叫喊,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可能语无伦次,激怒对方,最后演变成毫无意义的吵架。 

  第二,用开场白拉近距离。大家表达意见时,可以先用拉近彼此距离的开场白来做铺垫。比如以“我知道你是关心我的”做开头,然后指出不妥的地方。先扬后抑的做法不仅能平复情绪,还能照顾到对方的感受,让沟通更加顺畅。 

  第三,不评价只说感受。受到冒犯时,多讲讲自己的感受,避免过多指责、评价对方。比如,我们可以说“你这样真的让我很伤心”“我觉得我现在对你有一些失望”等,而不是“你这样真无耻”或“你的做法让我很恶心”。通过情绪传递,让对方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才会感同身受,意识到错误。 

  第四,就事论事。“算账”时有一说一,不要借题发挥,把对方之前的错误再“复习”一遍,这会令对方产生抵触情绪。 

  第五,提出具体的建议。表达愤怒的目的不是诉苦,更不是让对方道歉,而是让这种事情不再发生。因此,沟通的关键在于,让对方知道下次遇到类似事件应如何回应。适当给对方一些建议,说明自己有哪些需求,才能最终达成有效解决问题的目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