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酒真的能壮胆?喝酒是否改变性格

2017年06月1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酒壮怂人胆”,很多人将喝酒作为不良行为的借口,认为喝醉以后,性格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喝酒真的会改变我们的性格吗?

  为研究饮酒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性格,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156名参与者,对其大脑进行检测,要求他们及周围亲友填写一份调查,描述其清醒和醉酒时的性格。

  结果发现,这些参与者清醒时和醉酒后的性格并没有多大差异。人的性格不会因为醉酒而改变。

  我国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把人因饮酒过多而出现胆大妄为的反常状态,叫做“酒悖”。认为这是由于酒性浓烈、迅猛,致使气机上逆,充满于胸中,产生一时性的肝胆气盛。怯懦之人喝酒之后会变得像勇士一样勇气十足,言谈举止无所畏惧。但是酒劲过后,又会恢复原来的性格,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这些变化更多是心理上的,让借酒壮胆成为可能。人可以在不计后果的情况下,以醉酒为幌子干坏事儿,即使不幸失败,也可以把责任全部推给酒后失态,抑或是酒后变态。(许璠)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