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诊所】

一生成败全在名字?心理专家解析名字如何影响人生

许心怡

2017年06月0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社会发展,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今天,我们来聊聊那些有趣的心理现象。

名字如何影响人生

姓名是每个人降生后获得的第一个标记。在中国,姓名文化更加具有学问和韵味,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姓名,甚至在民间迷信中,声称人的一生成败全在名字。那么,姓名真的可以深刻影响我们的人生吗?心理学上认为,某种程度上会。

父母对孩子的命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孩子的期待以及家长的思想观念,而父母的想法也会影响孩子。比如,请算命先生给孩子起名的家长,一般是力图驾驭命运或容易从众的人;父母给男孩起名用刚强、勇敢、奋斗等字,女孩名用贤惠、小、静等字,表现出父母对不同社会性别的态度;女孩名叫“招弟”则表现出家长重男轻女的倾向……孩子从自身的名字中,可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要求和态度,以及家长的价值取向,并且在父母的影响下表现出和父母期待的一致或相反的特质。【详细】

朋友圈中的“怪行为”

刷朋友圈已经成为大部分人茶余饭后、通勤路上、排队等候时的固定项目。我们发朋友圈一般都是有感而发一些话、一张图,而有的人却“搞特殊”,在朋友圈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甚至反常的“怪行为”,这些特别的行为往往蕴含着有趣的心理。

“霸屏式”发朋友圈。朋友圈有种行为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忙时十天半个月没动静,闲时一下子连续发十几条朋友圈。这虽说是个人自由,但看客们会觉得信息量太大,一时不知道重点在哪,干脆直接忽略,甚至反感至极。有这种行为的人往往为人处世较为随性,更注重自己的喜好而不太在意他人的眼光。活得洒脱是好,但不懂朋友圈交际“潜规则”,就要做好承受舆论压力的心理准备。【详细】

单身的人睡不好

担心没钱花、压力大、喝太多咖啡……都可能导致我们睡不好。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发表在美国《心理医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称,对年轻人来说,单身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研究人员对2232名18~19岁的年轻人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单身年轻人睡不好的几率比有伴侣的高出10%,他们更容易出现睡眠质量较差、白天疲劳不堪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另外,单身且有暴力行为的年轻人,睡眠质量最差。【详细】

孩子不想结婚的五个理由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还是大多数人最终向往的归宿。但如今,孩子的婚事成了很多父母的愁事。今年5月初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全国有5000万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介于20~39岁的空巢青年,即在大城市打拼、没有家庭生活的年轻人。其中,北京有空巢青年300万左右,深圳则有307万左右。同一时间发布的中国首个《空巢青年人群画像》数据报告指出,空巢青年的性生活质量也令人堪忧:空巢青年中,45%一年及以上才有一次性生活,31%的人半年一次。

青年人不结婚,有些父母比孩子还着急:孩子不结婚该怎么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市性教育健康研究会冯宣东表示,理解孩子不想结婚的原因,充分沟通才是解决之道。【详细】

太自我的人很脆弱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看上去很高冷、目中无人甚至嚣张跋扈。他们看起来雷厉风行、以一当百、坚不可摧,其实这种高傲、自我的人很脆弱。

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凡事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只要自己过得好、心里高兴,其他都不重要;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却不知道尊重别人。他们只愿意接触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愿尝试、学习,导致工作、生活能力下降。由于只待在自己熟悉、高兴的领域,不愿接触让自己不舒服但有助发展进步的人和环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草莓性格”——外表看似光鲜亮丽,其实内心苍白脆弱。【详细】

苦味帮助人们省钱

人在开心的时候更容易有花钱的冲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发表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联合研究发现,苦味能让高兴的人不想花钱。

研究人员进行了两项试验。第一项,研究人员让参与者报告他们的情绪状态,然后让其饮用苦味饮料,再询问他们是否愿意花钱或省钱。试验结果显示,喝了苦味饮料后,高兴的人更倾向于省钱,不高兴的人也降低了花钱的意愿。第二项,喝了苦味饮料的参与者被带到商场购物、消费,结果发现,相比以前,他们冲动消费的行为明显减少。【详细】

不受欢迎的四大原因

不敢与人对视、害怕与陌生人聊天、不想成为人群焦点……这是为人熟知的社交恐惧表现。然而,有些人没有明显的社交障碍,却在人际圈中极其不受欢迎,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以下4种隐形的社交无能表现。【详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