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适合吃什么菜?专家带你逛菜场

余燕红 马凯恩 许咏怡

2017年06月08日16:15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 邓宇虹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马凯恩 许咏怡

蔬菜天天吃,研究这个太无趣了吧?但是如果我问你,现在初夏适合吃什么菜呢?你买的菜有没有农残?很多人就答不上来了。我们天天都需要的菜,真的买对了吗?怎么买菜才能吃得更健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邓宇虹为我们一一解释。

应该买什么蔬菜?

无论在菜市场还是超市,邓宇虹建议大家都应该选择当季、当地出产的蔬菜。当季、当地的品种往往更容易种植,农药、抗生素等的使用量会低很多,这样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安全和新鲜,也减少了防腐保鲜剂的使用。如果想达到养生的目的,那么反季节食物应该不吃或少吃。

例如6月份的当季蔬菜有:苦瓜、丝瓜、四季豆、长豆角、茄子、青瓜、节瓜、小南瓜、玉米、菜心、黑叶矮脚、赤叶白菜、小芥菜、空心菜、红苋菜、南瓜苗、苦麦菜、上海青、油麦菜、生菜等。

每人一天要吃多少菜?

邓宇虹强调,蔬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植物化学物,热量低而饱腹感强,国内外实验证明多吃蔬菜可以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病、2型糖尿病、肺癌、消化道癌症、乳腺癌、肥胖等重要疾病。因此鼓励大家要多吃蔬菜,做到“餐餐有蔬菜”。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天应摄入300-500克蔬菜(即6两至一斤),其中深绿色蔬菜应占1/2。根据我国2010年-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的摄入量为269.7克,离推荐量还很远。

Tips

蔬菜认证标志,你能分清吗?

当面对超市里各种各样的蔬菜标签:有机菜、绿色菜、无公害蔬菜,往往让人无从下手。你知道有它们的区别和标准吗——

●无公害菜

无公害菜是指没有受到有害物质污染,食用后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不含国家规定的有毒物质,有害物质含量必须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的菜。邓宇虹说:“无公害菜是对菜的最基本要求,一般农产品都应达到这一要求。”比如农药残留量不应超过国家允许的残留量标准,无公害菜中也不应含有禁用的高毒农药。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要保证所有蔬菜都能达到无公害的水平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绿色菜

是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菜。我国的绿色菜分为A级和AA级两种:A级绿色菜,种植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资料;AA级绿色菜,在种植过程中要求较为严格,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食品添加剂,以及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这个标准种很接近有机菜了。

●有机菜

有机菜是目前安全度最高的蔬菜,有研究发现,有机蔬菜的某些营养成分也比常规蔬菜更高。

有机生产指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以及基因工程技术及其产物,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维持农业生态系统持续稳定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这种方式种植出来的菜就属于有机菜。

有机绿色无公害您都了解吗?

严格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生长激素、转基因技术

分级别(AA级、A级)A级限量使用化肥和生长激素

农药残留、重金属和有害微生物指标达标

基本要达到无公害标准下限

制表/廖晓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