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奶爸假”实至名归

2017年06月08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全国妇联曾多次呼吁的“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有望在江苏首次落地。6月5日,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发布文件,明确提出“男性育儿假”概念。文件规定,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加上此前曾以法律形式固定的男性十五天的护理假,也就是说,女方在生育后,男方可享受最低三十天的“产假”。(6月7日 《新京报》)

●支持

体现人本关爱

许多人盼望的“共同育儿假”,在江苏已有了明确规定,这是个好兆头。尽管是征求意见稿,但政策善意明显,体现出了人本关爱,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虽然各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中都有陪产假,但几乎没有男职工能真正享受到陪产假。按道理,陪产假是法规中明确规定的权利,男职工应当依法享受。女人在月子里身体虚弱,需要丈夫的精心照顾,陪产假看似是给男职工放假,其实是为了呵护产期女性。但就这种陪产假而言,用人单位往往掌握着绝对话语权,因为放陪产假就意味着劳动成本增加,用人单位当然不乐意,因而白纸黑字的陪产假,往往成了“法规白条”。

而“共同育儿假”就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了。这不仅是名称上的改进,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事物的本来,可谓名正言顺,利于落实。

其实如果说,生孩子是女人的事,但育儿绝对不全是女人的事,男人也应该参与。而且有研究表明,新生儿虽然不会说话,视觉也不发达,但他们的知觉敏感,父亲的爱抚,能对孩子日后形成坚强的性格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再者,“共同育儿假”让男性与女性的假期形成对等,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用人单位对女性就业的歧视,促进社会公平。

因此,首先我们期待江苏省的“共同育儿假”获得通过,付诸实施。此外,也有必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以立法形式对“共同育儿假”加以确认并推而广之,让地方性政策转变为国家法律。这样,既可避免因地方差异带来的不公平,也能以假期福利的“一小步”,推动我国社会文明向前“一大步”。 张国栋

●分析

只算半个好消息

毫无疑问,“男性育儿假”的设置乃至最后出台,无论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都称得上一个切实的政策“大红包”,江苏有关方面敢为天下先的作为,值得肯定与期待。

但是,考察一项政策的优劣,首先要看的是其在实际执行中的执行力有多少。而就现实来看,江苏此次征求意见即将出台的“男性育儿假”虽然初衷美好,也不乏善意,但要最终能够实施,还是有一些值得探讨和关注的问题。

首先,实施范围有限,最终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的人群和范围可能有限。

更重要的是,就目前不少带薪假的实际执行看,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何以至此?根本原因恐怕就在于在目前状况下,我国用工单位在总体上还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因为主动权往往掌握在公司手里,劳动者缺乏对等公平的博弈机会。这也凸显了当前劳动维权执法、司法还不够有力的残酷现实。

这种情况下,和带薪年假具有同样带薪假性质的“男性育儿假”,如果没有其他强有力的配套措施予以有效保障,也会和带薪年假一样,很大程度上沦为花瓶假期而难以让人得到真正的实惠。

总之,征求意见并最终出台“男性育儿假”,对劳动者来说,目前看只能算作半个好消息。而要让这一政策利好切实有效落实,并惠及尽可能多的人群,有关方面还需配套更多的措施,付出更多的努力,提升这一政策执行力。比如,采取措施,让更多的地方跟进出台类似配套假期;加强劳动执法,让相关劳动权利保护政策尽可能地不折不扣完善。

此外,也不能不说的是,目前一些带薪假期等之所以被用工者怠于执行,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企业为了降低运营成本、维持正常运转不得不采取此下策。这也意味着,要想确保随后“男性育儿假”等带薪假期权利,不能把落实成本等都让企业一力承担,而是政府等方面要通过减税、减费等综合优惠政策和措施,创造条件、助力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年假制度。 余明辉

●担忧

能否落到实处

“奶爸假”这对于男职工而言,确确实实是一大福利。为啥?一则,妻子怀胎十月很是辛苦,生下孩子丈夫理应尽职尽责照顾,有了这个假期,无疑可以名正言顺;二则,这也是对男职工的关爱,妻子生完孩子,工作家庭两头顾,必然会使大男人身心疲惫,保不齐会因此引发家庭战争;三则,不言自明,此举对孩子的抚养有利无弊。

不过,笔者以为,给男职工的“奶爸假”实至名归最重要。其一,放了这个假,收入会不会打折扣,如果收入大减,十有八九的男职工会舍不得歇假的,毕竟多了一口人,花销大了;更何况大部分产妇,会因为怀孕生孩子导致收入缩水。因此,为了养家糊口,有哪个男人敢懈怠。假多了,收入少了,也是不忍不敢歇的。

其二,单位给男职工放“奶爸假”可是心甘情愿?尤其是一些私企,正常的带薪休假都保障不了,更何况这一个“奶爸假”。这就涉及“奶爸假”的“落实率”问题。另外一方面,还有一个现象是,如果用人单位给员工放“奶爸假”,员工不休咋办?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如若不然,“奶爸假”就如同“孝亲假”一样沦为纸上谈兵。

其三,“奶爸假”的真实用途上,是不是这些奶爸都用在了照顾妻子和孩子上。如果,“奶爸假”里不尽职,整天和朋友聚会、四处闲逛、不照顾老婆孩子、吸烟不节制等等,不仅会增加家里的负担,小两口也会因为奶爸“不作为”吵吵闹闹,如此一来,这样的“奶爸假”就会名实不副,还不如没有。

因此,笔者以为,给男职工放“奶爸假”是好事一桩,也具有借鉴推广价值。但同时,相关的配套政策也应该跟上。比如,如何保障男职工在放假期间的待遇不减,如何动员用人单位给男职工放“奶爸假”,如何监督“奶爸假”的成效,都需要综合考量。不过,生孩子是家庭里的一件大事儿,身为大男人,无论有假无假都应该履行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杨玉龙

●提醒

明确责任分摊机制

推行“男性育儿假”是一项好制度,可在落实之中首先遇到的是享受待遇的人们工资问题。对于机关事业单位而言,推行“男性育儿假”一点问题也没有,工资、福利等都由财政支付。可对于企业而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国企亦能落实此项规定,对于中小微企业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件了。当人力成本压力超出企业能够承受的能力时,企业最现实的选择,要么减少职工人数,要么抵制这项制度的落实。这些年,虽然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解雇怀孕的女员工,但有些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使怀孕的女员工感觉“待不下去”而“主动”辞职,还有一些单位为避免孕产期用工成本不愿招录女性。对“男性育儿假”,企业会不会用也采用对待怀孕的女员工方法来处置呢?

要想“男性育儿假”能够落地生根,家庭、个人承担不起假期的成本,同理,单由企业一方承担也不现实。这就要求政府在推行“男性育儿假”政策时,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社会共同分担机制,明确国家、企业和个人在其中必须承担的责任。在这一点上,江苏省政府只出台“男性育儿假”,没有相关的细则和规定跟进,势必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无法解惑的疑虑与担忧。

推行“男性育儿假”利好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国家、企业、个人的利益,必须对“男性育儿假”进行成本分析,科学计算,形成科学合理的社会共同分担机制。政府应该是承担大头,给予政策支持,将鼓励“生育二孩的政策性补贴”与“男性育儿假”相关补助合并,一方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承担应有负担的能力;另一方面切实减轻个人的生育与育儿成本,化解人们“不敢生”和“生不起”的窘境,为确保“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到位发挥主导作用。(记者 付彪)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